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运输及房屋局局长谈广深港高速铁路(只有中文)
**********************

  以下为运输及房屋局局长郑汝桦今日(十月二十日)下午就广深港高速铁路会见传媒的发言:

运输及房屋局局长:各位,多谢大家今天来到这里。行政长官会同行政会议今日批准了广深港高速铁路香港段的建造。其实这个项目我们在二千年开始谈论,当时的前身是一项区域快线,当时所讲的是兴建一条跨境高速铁路。经历了差不多十年的讨论,到了今天,社会有了共识,就是我们必须与国家的铁路网、高速铁路网接上。立法会不久前亦通过动议敦促我们要尽快兴建广深港高速铁路。政府现时已经完成了所有的准备功夫,以及走完我们应该走的法律程序,现时是坐言起行的时候。

  今天行政会议的决定,亦回应了社会各界的诉求,尽快启动这个项目,不应议而不决。早日实现高速铁路项目,可以为经济上,为香港带来很大的效益,免得香港被边缘化。

  广深港高铁是从西九龙市中心出发,四十八分钟会到达座落在广州新市中心的石壁站,拉近广东省与香港的距离,实现一个一小时的生活圈。高铁亦会把香港连接国家的高速铁路网,乘客可以从西九龙──我们的市中心,直达十多个主要城市,实现高铁全国通。

  为了减少收地的影响,以及特别对环境方面的影响,高铁香港段全程二十六公里会采用隧道形式来兴建的。由於隧道工程是比较复杂,加上我们不能够独自抗衡全球性物价上涨,现时铁路工程项目的预算建造费调整至五百三十七亿元。

  高铁香港段的工程展开后,在建造高峰期会为我们创造一万一千个就业机会;项目完成后,高铁系统联同其他相关业务亦会另外聘用约一万人。

  我们觉得高铁是一项十分重要的社会投资,因为这一项跨境运输基建项目是会为我们带来庞大的经济效益,对香港的长远发展是非常重要的。

  基於以上的原因,以及运作上的需要,刚才我说过,在环境方面特别的关注,我们采用隧道形式兴建,隧道的中途站需要设立一个紧急的救援站和列车停放处,政府因而需要收回石岗菜园村约二十七公顷的土地,影响约一百五十个住户。由於体恤菜园村的居民大部分都是在村内居住了一段很长的时间,政府承诺过会妥善地处理菜园居民因为收地要迁拆的问题。今日行政会议亦批准了政府提议的一项特惠津贴安排,为住户提供了选择,让他们有更大的弹性,可以重新编配以后的住屋需要。这包括合资格的可以上公屋,他们可以选择上公屋;有条件置业的,可以利用我们的特惠金补贴购买新界的居屋或是私人物业;喜欢务农的,我们复耕的政策可以帮助他们继续务农。又会在工程完成后,利用释放出来的土地,在菜园村设置一个社区农场。

  香港是必须兴建这一条高速铁路来追上国家整体的铁路发展。我明白政府收地对於居民来说是有很大的影响,所以我们今次用一个「特事特办」的方法,为村民提供一项特惠津贴的安排。今日行政会议的批准,是兑现了我们的承诺,就是尊重村民的生活方式,让村民有不同的选择,重新安排以后的住屋需要。

  我希望每家每户大家一起商量一下,仔细地考虑,就他们的情况作出一个最好的选择。我们会尽快向立法会财务委员会要求,请求他们拨款,以及希望工程可以按计划在本年底动工。



2009年10月20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9时07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