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保安局局长解释有关保安方面的施政纲领措施
********************

  保安局局长李少光今日(十月二十日)出席立法会保安事务委员会特别会议,进一步解释保安局在二○○九至一○年度施政纲领中胪列的措施。

  这些措施涉及不同范畴,包括抗毒、加强协助外游港人、改善酷刑声请审核机制、打击非法雇用劳工、出入境便利和落实港澳居民来往两地的出入境便利措施、开放边境禁区、紧急救护服务、人才入境、打击恐怖主义、监狱发展计划和移交逃犯及刑事事宜相互法律协助的双边协定等。

  李少光说,今年7月,行政长官领导全民抗毒运动,将禁毒工作的层次全面提升。各方面都取得了一定进展。

  「我们会把握势头,加紧工作。」李少光说:「除积极筹备十二月在大埔区中学进行的校园毒品测试计划外,政府化验所也会带头发展头发毒品测试技术,并协助转移技术至其他机构以广泛使用。」

  李少光又说,当局增加执法力度,令多宗涉及利用校园及青少年贩毒,以及跨境运毒的案件得以侦破。香港和内地会继续合力,加强打击跨境吸毒和贩毒。当局更会全力支持国家,争取把氯胺酮纳入国际毒品公约的管制。

  为加强协助外游港人,李少光指出,今天起生效的外游警示制度,以黄、红、黑三种颜色,标示由低至高的人身安全风险,覆盖六十个居民常往的国家,并设有网页,供市民查阅。

  李少光说,入境事务处(入境处)计划提升「1868」热线电话系统,预计新系统可于2010年底启用,该处已设立后备支援队伍,一旦发生紧急事故,可迅速加派人手接听求助电话,及解答市民的查询。

  入境处亦正研究推出一个电子网络,让香港旅客通知入境处其行程安排及紧急联络方法。

  李少光说,为达致有效的酷刑声请审核、确保程序公平,同时须保障有效的入境管制,政府有需要尽快为酷刑声请机制推行各项改善措施。当局计划在这立法年度内,提出有关立法建议。

  他同时指出,为打击非法雇用劳工,政府已在六月向立法会提交《2009年入境(修订)条例草案》,指明非法入境者及其他不合资格人士接受雇佣工作或开设/参与业务,即属刑事罪行。当局并会加强宣传和鼓励市民举报。




2009年10月20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7时39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