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行政会议批准兴建广深港高速铁路香港段
******************

  行政长官会同行政会议今日(十月二十日)批准兴建广深港高速铁路香港段项目,并批准政府向立法会财务委员会要求拨款的建议,以便工程可在今年底前展开。

  运输及房屋局发言人表示,广深港高铁有助加强香港作为中国的交通、财经及商业枢纽。

  广深港高铁全长约140公里,香港总站设於西九龙,广州总站位於石壁,途经福田、龙华和虎门。

  发言人说:「高铁除了为来往邻近城市和广东省的区域捷运系统提供穿梭服务外,更让香港得以连接全国一万六千公里的高速铁路网。透过直通车服务前往内地主要城市,平均时速达三百公里,由香港到达厦门只需4小时,武汉只需5小时,上海只需8小时,到达北京亦只需10小时。」
   
  高铁为加强香港与内地的更紧密经济连系发挥关键作用,为香港的中长期发展注入新动力和创造新机遇。

  除了带动经济活动外,项目亦带来不少实质的效益,包括乘客可节省交通时间,铁路公司可节省开支,并可促进道路安全。

  铁路运作的五十年内,按可量化的经济效益,以乘客节省的时间折现为二○○九年的现值,估计可达870亿元(按每年4%的贴现率计算)。其他因此衍生而又难以量化的效益,如促进在香港消费和投资,则尚未包括在估算数值内。

  发言人说:「高铁香港段的工程项目开展后不久,在建造的高峰期内预料可创造一万一千个就业机会。项目完成后,高铁系统联同其他相关业务的建设,另会聘用约一万人。」

  高铁香港段长约26公里,以隧道形式在境内兴建,但基於运作上的需要,途中须要设立紧急救援站和列车停放处。石岗菜园村为设立这些设施的最适合地点。
 
  发言人说:「政府为受收地及清拆影响的菜园村村民和其他人士而拟定的方案,条件均优於现行政策下的赔偿及搬迁安排。这是基於该项目对香港本身和我们在未来透过全国高速铁路网与国家的发展融合,具有不可或缺的重要策略意义。故方案只适用於因高铁项目而受土地清拆影响的人士。」

  「受影响住户如有特别的安置需要,并符合一定的条件,将可获发六十万元的特惠现金津贴;或五十万元的津贴和免通过全面经济状况评审而购买《居者有其屋计划》内一个单位。所有受影响住户将可获发三千元至一万元不等的住户搬迁津贴。」

  「真正务农人士可购买或租用土地继续耕作,并向渔农自然护理署和地政总署申请短期豁免,自行安排在土地上兴建高十七、面积为400平方的临时建筑物作居住用途。另外,合资格人士可选择申领特惠现金津贴,最高可获发六十万元。」

  「新界土地分为四个特惠补偿分区,菜园村属於C区。我们会把补偿率由C区提升至A区计算,令在菜园村内可建屋土地的补偿金额由每平方尺433.75元增至1,041元;农地则由每平方尺219.5元增至526.8元。」

  为更弹性地协助其他有特别安置需要但不完全符合相关资格的住户,运输及房屋局局长获授权运用酌情权决定那些住户能享有特别的援助。受影响住户可提出申请,让运输及房屋局局长酌情考虑。

  广深港高铁项目的公众谘询期间,政府明白有市民要求在香港推广有机农业及社区农场。

  根据政府的最新计划,广深港高铁铁路的一段浅隧道兴建后,约两公顷在菜园村附近的土地可以恢复原状,该地段将来可以用象征性的租金租予非政府机构,作为营运非牟利的社区农庄之用。提供社区农庄的做法,亦可符合村民继续原来生活方式的期望。

  按现时的规划,高铁投入服务的初期,每日分别有90对和24对列车来回深圳和广州,即平均每15分钟便会有列车开往深圳,30分钟便有列车开往广州。另外,视乎全国铁路的列车班次编配,高铁每日将有24对列车到达全国15个城市,并逐步增加至每日33对列车到达16个城市。

  西九龙作为广深港高铁的香港总站,邻近香港大部份的商业区、零售区、酒店及住宅区,与现有及规划中的铁路和道路网络连接。从西九龙总站可在15分钟内到达全港大部分商业区,并在30分钟内到达全港大部分住宅区。该总站亦和将来的西九龙文化区产生协同效应。

  根据日本、法国和英国等国际经验,要得到高速铁路的最大效益,车站应该设置在市中心,因为市中心是人口、就业及经济活动的核心。

  考虑到全球物价上升的趋势和铁路项目在详细设计阶段需作完善,铁路项目的工程费预计为五百三十七亿元。

  非铁路项目的工程,大部分为强化总站与邻近地区的接驳工程,预算费用为一百一十五亿元。  

  路政署已仔细评估香港铁路有限公司(港铁)就广深港高铁项目建议的设施标准,认为建议合理。该署亦曾聘请独立的工程顾问协助核实港铁的工作。

  在港铁日后会获邀根据服务经营权模式承办香港段的基础上,政府将要求港铁推展该项目的建造、测试和营运。



2009年10月20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5时49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