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出席立法会资讯科技及广播事务委员会特别会议发言要点(只有中文)
******************************

  以下为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刘吴惠兰今日(十月二十日)出席立法会资讯科技及广播事务委员会特别会议,简介二○○九至一○年施政纲领涉及商务及经济发展局通讯及科技范畴的发言要点:

主席:

     文件已列出通讯及科技范畴内各项主要措施,我想重点介绍其中几项。

(一) 科技研发
 
     我们会推出「投资研发现金回赠」计划,提供财政优惠,鼓励私人企业对科技研发工作作出投资,并加强与本地公营科研机构合作。

     我们会就本地公司在科技研发所作的投资,提供10%的现金回赠。所有申领政府「创新及科技基金」的项目,或企业伙拍本地指定科研机构进行研发的项目,均可受惠。我们已预留2亿元推行此计划,稍后会向财务委员会申请拨款。计划可望在明年4月推出。

(二) 检测和认证

     我们已成立香港检测及认证局,推动行业发展,提升专业水平,为香港检测认证服务打造品牌,加强国际认受性。该局会於六个月内,联同业界制订三年发展蓝图。

(三) 广播

     在广播方面,有关香港电台发展公共广播服务的公众谘询工作,已经展开。数码地面电视方面,覆盖范围预计会由现时覆盖75%人口到今年年底增加至85%。现时全港已有40%住户收看数码电视。我们的目标是将数码电视的覆盖率起码扩展至与现有模拟电视相约,最终甚至超越模拟电视的覆盖率。

     本地免费电视服务牌照的中期检讨工作,仍在进行。下一步将会根据两个商业声音广播牌照展开中期检讨。

     修订《电讯条例》的草案,以订明审批申请声音广播服务牌照的准则,增加透明度,加强法律依据,将於明日提交立法会,希望得到议员支持。

(四) 电讯

     在电讯方面,我想藉今日的机会与议员一同恭贺「光纤之父」高锟教授获得诺贝尔物理学奖。高锟教授的研究为发展今天便捷的通讯服务奠下重要基础。香港作为国际电讯枢纽,光纤的发展为香港带来无比的贡献。政府已决定为高锟教授发行邮票单张,向高锟教授致敬。

     随电讯、广播汇流发展,我们的规管架构亦必须与时并进。我们计划在本立法年度内提交草案,将电讯管理局及广播事务管理局合并,成立通讯事务管理局,统一规管电讯及广播服务,加强协调,提高规管效率,促进电子通讯业发展。

(五) 创意经济

     我们在今年6月成立「创意香港」办公室,统筹政府推动香港创意产业发展的工作。办公室成立后,我们与业界密切联系,并为业界提供一站式的服务。

     在今年6月取得立法会批准,而设立为数3亿元的「创意智优计划」已经开始运作。计划自推出以来,业界反应理想。至目前收到的30份申请中,已批准9个项目,总拨款额达1千5百万元。

     下一步重点工作是活化前荷李活道警察宿舍,作推广创意产业之用。希望在年底前公开邀请有兴趣团体提交营办的建议书。

     我们会把握明年五月在上海举行的世界博览会,与业界携手举办一系列活动,以展示香港创意人才和实力。

     在电影发展方面,电影发展局已广泛征询业界对现行电影制作资助计划的意见。我们希望於明年推出改善措施,使「电影发展基金」更能切合业界的需求;电影发展局亦会继续推广本地电影的工作,协助新世代导演打入内地和东南亚市场。我们亦会透过「电影发展基金」资助制作教材套,将电影和动画元素加入新高中视觉艺术课程,培养学生欣赏创意的能力;亦会资助香港浸会大学开办电影学院,为业界培育人才。

(六) 《淫亵及不雅物品管制条例》

     首轮《淫亵及不雅物品管制条例》公众谘询经已结束,而有关的谘询报告亦已於今年7月发表。我们现正仔细考虑公众意见,以制定具体建议,按原订计划於今年年底进行第二轮公众谘询。

(七) 资讯科技

     我们会全力落实「数码21」资讯科技策略,推动香港成为领先的数码城市。

     我们会重点推行和发展「我的香港政府一站通」网站、地区数码中心试点计划、全港互联网教育活动及长者专门网站。向学生、家长和老师推广安全正确使用互联网的工作,进展良好,并为劳动市场创造了约500个职位。下一步工作是配合财政司司长的跨部门工作小组,研究为有需要学生提供更方便合宜的互联网学习机会。

结语

     我的简介完毕,期望议员能在各政策范畴多给我们宝贵意见。谢谢!




2009年10月20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4时09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