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民政事务局局长出席立法会民政事务委员会特别会议发言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为民政事务局局长曾德成今日(十月十九日)出席立法会民政事务委员会特别会议的发言全文:

主席、各位议员:

  行政长官上星期发表了施政报告,就报告里面提及民政事务的一些政策范畴,我们已向民政事务委员会提供了简介文件,今天我想在这里补充说明几点,并希望听取大家的意见。

文化艺术

  施政报告表明特区政府决心推动文化及创意产业的发展。民政事务局会与商务及经济发展局紧密配合,落实有关工作,积极维护自由创作的环境,壮大香港的文化创意资源,以及开拓本地和外地的文化市场。

  文化是创意的重要源泉。政府会继续投入资源促进文化发展,采取措施保护和弘扬传统文化,鼓励创作和吸纳当代新文化。在传统文化方面,我们很高兴「联合国教育、科学及文化组织」已将粤剧列为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我们将支持更多推广和承传粤剧的工作,并且提供表演场地的配套。粤剧以外,我们上月又已向国家提出申请,建议将长洲太平清醮、大澳端午游涌、大坑舞火龙和香港潮人盂兰胜会列为第三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预计结果将於明年六月公布。
  
  政府在来年会继续投放大量资源,支持本港主要表演艺术团体,也资助中小型艺团和新进艺术工作者,在丰富我们文化节目的基础上,发展优质品牌艺术节目。我们会进一步支持将香港艺术节等主题活动提升、发展,包括邀约高水平的国际表演者和委托本地艺术家创作新作品,以吸引本地、内地和海外更多观众的参与。

  康乐及文化事务署会联同教育局,加强推动年青人参与文化艺术活动;透过新高中课程,将加强在学校推广艺术。我们也会提供更多实习机会,以培育艺术行政人员和策展人。

  我们会与文化艺术界和社区组织合作,在全港各区普及文化艺术活动,培育和拓展观众群。另外,我们将制订在政府物业展出艺术品的计划,以及推行更多公共艺术活动,将艺术带进社区。

  我们会继续鼓励及促进与内地及海外的文化艺术交流,发挥香港作为文化枢纽的作用,在交流促进多元文化的发展和激发创意。本月初我们在香港举行了第六届亚洲文化合作论坛,国家文化部部长蔡武博士,以及亚洲八个国家和地区的文化部长及高级官员一同赴会,在联席会议后,发表文化合作安排声明,承诺致力推行五个范畴的工作,包括:提供机会让所有人体验艺术,发挥个人的文化潜能;加倍重视文化对经济的推动作用,营造有利文化创意企业及产业发展的环境;继续支持本地及全球文化对话,尽力促进区内文化自由交流等。我们又邀请了内地多个省、市的文化领导前来参加了会议,就文化的承传与创新进行交流。本港多个文化艺术团和人士参加了公开论坛,围绕几个专题进行了讨论。近期我们也开始进一步推动与台湾方面的文化交流。

  至於西九文化区,管理局目前的首要工作是拟备发展图则。西九文化区第一阶段的公众参与活动已於十月八日正式展开。我们举办了学生论坛及小组讨论,除了规划方面的意见外,管理局亦会收集公众对西九日后的节目及活动的期望,这些意见日后将可作为西九管理局管理层的参考,以策划明年於社区内举办的各项文化艺术活动。

体育发展

  香港会在十二月举办2009东亚运动会,这是香港历来第一次举办的国际大型综合性运动会,无论对香港的体育发展,或作为盛事之都的地位,都非常重要。我在本月初已向民政事务委员会详细报告筹备工作的进展。在未来个多月我们会继续进行演练及测试赛,并加强宣传及推广活动,包括更多城市景观布置、学校火炬接力、记者会介绍各项安排等。我们有信心东亚运动会将会成功举行。我们会抓紧余下的时间,不断完善各项安排,我衷心期望所有香港人包括各位立法会议员与我一起,全情投入为我们的运动员打气,支持他们造出佳绩,「创造传奇一刻」。

  政府近年增加了资源,投入支持体育运动的发展。我们会加强向市民宣传恒常参与体能活动的益处,鼓励地区与体育总会合作,并资助合适的体育团体增建体育设施及器材,在地区上推动体育发展。今年五月我们举办了第二届全港运动会。我们会适时开展第三届全港运动会的准备及推广工作,以吸引更多市民参与其事。

  在精英体育方面,我们继续增拨资源,在各方面支援精英运动员,及重点发展个别体育项目,以提高运动员在国际比赛中获得奖牌的机会。我们亦会支持相关体育总会建立更有效率的运动员梯队培训系统,加强对具潜质青少年运动员的培训。

  作为香港精英体育训练和发展基地的香港体育学院,已获立法会拨款进行重新发展计划。有关工程正进行得如火如荼。待计划完成,香港体育学院可为精英运动员提供更优良的训练环境和设备。

  为确保香港未来有合适的场地举办国际级的体育盛事,我们会积极筹划在启德兴建一个大型的多用途体育场馆,其间并会听取体育界中主要持份者及公众人士的意见。我们亦会继续推广「M」品牌制度及支援计划,协助获得体育总会支持的大型体育活动在香港持续发展。

青年发展

  我们会继续与青年事务委员会紧密合作,推动青年发展的工作,发挥青年人的潜能,帮助他们建立正确的个人核心价值和推动他们的德育发展。我们将增加对制服团体的支援,透过制服团体的活动鼓励青少年建立积极向上的人生观。

反青少年吸毒社区计划

  反青少年吸毒的工作刻不容缓。十八区民政事务处已开展反青少年吸毒社区计划,透过非政府机构接触边缘青少年及曾经吸毒的青少年,安排健康和正面的活动,让他们善用时间,并协助他们建立积极的人生观,远离毒品。

地方行政

  由二○○八年新一届区议会开始,各项强化区议会角色及职能以及改善地区工作的措施已经在全港十八区全面推行。我们全力支援各区民政事务专员,处理影响民生的地区问题。与此同时,我们会继续加强与区议员的沟通,了解地区诉求,推行切合地区需要的政策及计划。

乡郊事务

  乡议局一向以来是政府在新界事务上的重要合作伙伴。政府及乡议局就乡郊事务及其他与新界居民有关的议题一直保持紧密沟通及合作。

  主席,我欢迎议员就民政事务局的工作计划提出意见。谢谢!



2009年10月19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18时24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