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义务工作发展局「二○○九国际义工日」嘉许礼致辞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为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今日(十月十七日)於义务工作发展局「二○○九国际义工日」嘉许礼的致辞全文:

李主席(义务工作发展局主席李泽培)、沈医生(义务工作发展局副主席沈之弘)、各位义务工作发展局的同工、各位嘉宾、各位义工:

  我很高兴出席「二○○九国际义工日」嘉许礼。我在此特别向义务工作发展局致谢。发展局成立至今已近四十个年头,在推广义务工作上一直不遗余力,致力与社会各界建立伙伴关系,并推动更多市民投身义务工作,建树良多。

  义工服务是建构和谐社会的重要元素,也是利便社会各界人士积极参与和服务社会的最佳途径。随香港社会不断发展,社会问题亦日形复杂,极需市民大众群策群力,团结互助,手建设互助互爱的社会。推广义务工作,有助我们摒弃「各家自扫门前雪」的狭隘心态,鼓励市民积极履行公民责任,并有助凝聚各界力量,协力共建和谐社会。因此我热切呼吁本港市民,积极支持义务工作。

  为更有效推动义工服务,社会福利署於一九九八年起推行「义工运动」,并创立「推广义工服务督导委员会」。经过多年努力,义工运动已获社会人士普遍认同,更有不少市民身体力行,加入义工行列。最令人鼓舞的是,这支义工大军更日益壮大。至二○○九年九月底,有一千九百六十六间机构登记支持参与义务工作,登记义工的人数更超过八十八万人,而至二○○八年为止,最新总服务时数纪录已超过二千万小时。

  这份骄人成绩,有赖各界人士积极参与。以义务工作发展局为例,您们在一九九八年已率先加入成为义工运动参与机构,去年在义务工作发展局登记的义工人数已超过二万五千人,提供了超过四十七万小时的义工服务。这份服务社会的热忱,实在令人钦佩。

  义务工作发展今年更创新猷,响应联合国所定的十二月五日国际义工日,以「携手扶弱基金」的资助与商界合办「义工同心乐共融」计划,积极拓展伙伴合作网络,为更多义工提供参与社会服务的机会,对弱势社群,特别是居港的少数族裔人士表达关爱和支持。

  根据统计处二○○六年中期人口统计报告,少数族裔人口约有三十五万人,占全港人口的百分之五,当中有一成人士更是在香港土生土长,他们很需要社区支援服务,如有你、我伸出关爱之手,定有助他们更快地融入社会,以香港为家,并以身为香港的一分子而感到骄傲。因此,我祝愿义务工作发展局可藉「国际义工日」和「义工同心乐共融」计划策动更多市民响应义务工作,携手共建和谐社区。谢谢。



2009年10月17日(星期六)
香港时间14时30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