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高铁反建议不可行
********

  就传媒查询政府如何处理一个民间团体在上星期所递交的一项高铁反建议,运输及房屋局发言人今日(十月十六日)表示,政府审视过该团体提出的反建议,并与其成员会面后,已清楚确定该反建议无论在概念、设计、技术,以致营运上都不可行,故此不会采纳,也不会作任何跟进。

  发言人说∶「广深港高速铁路(香港段)是一项十分重要的运输基建,在维持香港竞争力和推进香港长远发展方面,都有策略性的意义。广深港高铁接通全国,乘客可往来穿梭於香港和内地十多个主要城市之间,从香港市中心直达远至北京、上海等地的市中心,最多也只不过是十小时左右,大大缩短地域距离,并将带动经济活动及社会融合。」

  发言人指出,规划这样一个重要和复杂的项目,涉及不同专业范畴,必须先经过细心研究、反覆论证,和作出周详考虑,然后制定方案。不过,他说∶「该团体的构思十分初步,未经过可行性研究确定。其构思建基於一小段高速跨境铁路加本地的铁路网络接驳,并不符合高铁的基本概念和标准。」

  有关反建议的基本问题包括以下各项∶
1.把总站设於新界西北,乘客要转乘本地铁路才可到达市中心,未能提供从市中心直达市中心的方便,令项目吸引力大打折扣;
2.共用现时东涌线和机场快线为过境乘客提供接驳,将严重影响这两条路线日后应付机场发展及港珠澳大桥通车后乘客增加的需求,不利铁路网络整体发展;
3.在锦上路设置总站和其他相关设施,须迁拆约500户附近的住户,是现时受政府方案影响的菜园村住户数目三倍以上;
4.造价估算与设计缺乏实质数据支持,出现严重低估的情况;
5.对多项明显技术困难均未有作最基本的可行性研究;
6.由於要重新进行规划程序,即使不把解决技术困难所需的时间计算在内,也将令项目延迟最少三年。

  发言人说,政府的广深港高速铁路(香港段)方案,经过政府有关部门、立法会和专业人士的多年讨论和研究,并得到社会的普遍支持,现在已到规划的最后阶段。「项目必须尽快动工,才能发挥最大效益。我们将於短期内向立法会提供项目的详细资料,并寻求拨款,以期能按计划在本年底开始施工。」



2009年10月16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9时46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