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食物及徖生局局长出席立法会徖生事务委员会特别会议发言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食物及徖生局局长周一岳今日(十月十六日)出席立法会徖生事务委员会特别会议简介二○○九至一○年施政纲领的发言全文:

  多谢主席。

  文件已交代《施政纲领》内罗列的医疗徖生措施。我今日讲讲当中的四个重点措施,包括人类猪流感现时的情况、医疗服务改革的最新进展、中药标准研究,以及医疗融资。

人类猪流感
_____

  首先,在人类猪流感方面,为准备冬季流感高峰期的来临,政府会於十月十九日开始,为65岁或以上长者提供季节性流感及肺炎球菌疫苗注射。同时,政府正计划为高危组别人士接种人类猪流感疫苗。我们现正筹备接种人类猪流感疫苗的相关工作,并会於十一月内公布详情。

医疗服务改革
______

  在医疗服务改革方面,自从去年完成第一阶段公众谘询后,政府承诺会善用未来数年政府增加的医疗拨款。今年开始已陆续开展及推行各项服务改革,包括加强基层医疗服务、推动公私营医疗协作,以及发展电子健康记录互通系统。

* 加强基层医疗

  我领导的基层医疗工作小组经过一年的深入讨论,已经就三个范畴提出了初步建议,包括:

 - 制订基层医疗概念模式及临床指引;
 - 第二是建立及推广《基层医疗指南》;及
 - 第三是试行及推行以不同的模式提供基层医疗服务。

  我们现时正按照这些建议,制订香港基层医疗服务的未来全面发展策略,并准备於二○一○年向公众、医护专业及各有关持份者进行谘询及推广。医管局一系列加强支援长期病患者的试验计划,将会陆续推出。

 此外,在加强精神健康服务方面,我们将於二○一○至一一年度推行两项新措施加强精神健康服务。

 - 第一,透过社区平台,加强医护人员与社区及社会服务机构合作。医管局将於个别地区试行个案管理计划,由医护人员担当个案经理,为严重精神病患者提供持续和个人化的深入社区支援。

 - 第二,对於一般精神病患者,医管局将会促进精神科专科门诊和基层医疗的协作,加强为患者提供适切的评估和治疗服务。

* 推动公私营医疗协作

  我们正准备以公私医疗共同护理的模式,给现时公立专科门诊的长期病患者,可以自行选择私家医生跟进病情,由政府提供部分资助及配套,以提供更全面的护理支援。我们亦会在不同地区试行成立由公营、私营和非政府机构以不同形式合作的社区健康中心及网络,为市民提供更全面的基层医疗服务。

  在推动私营医疗发展方面,我们将於二○○九年年底就分别位於黄竹坑、将军澳、大埔及大屿山的四幅预留土地,向市场征求竞投兴趣表达书,以了解市场发展私营医疗的意向。同时,我们会继续加强培训医护专业人员和汇聚境外人才,提升本港医护专业水平。

* 电子健康记录互通系统

  电子健康记录「医健通」系统,是政府推动医疗改革其中重要一环。我们将於二○一○年就有关自愿参与该系统的第一期发展计划、取览记录的授权及同意安排,以及保障个人健康资料的私隐及保安所需的长远法律架构等议题,向有关专业界别、持份者及公徏进行谘询,并为草拟所需的法例进行筹备工作。

中药标准研究
______

  至於中药标准的研究,在制订中药材标准方面,徖生署自二○○一年起开始为制订中药材标准进行研究。徖生署现正手对约200种中药材进行研究和制订标准。目前已经完成了60种中药材的标准研究,并会继续为余下的药材制订标准。

医疗融资
____

  至於医疗融资方面,去年医疗改革公众谘询明确显示,社会各界普遍认同我们有必要继续寻求解决医疗融资问题的方案。虽然市民大都了解到医疗融资问题的严重性,亦明白政府会继续承担公营医疗,但大部分人士对於在现阶段实施任何强制性的辅助融资方案则有所保留。

  在谘询期间,大多数市民均认同自愿参与的私人医疗保险可以提供公营医疗以外的选择,亦认为政府可以在规范和监管方面扮演一定角色,令医疗保险可以发挥更大作用。

  因此,我们正手研究一套自愿参与、包含保险及储蓄成分的辅助融资方案,由政府加以规范和监管,并动用为推动医疗改革预留的五百亿元储备,为市民参加计划提供资助及诱因。

  这个方案的目标,是希望有能力负担的市民,特别是那些自费购买或者获雇主提供医疗保险的人士,可以有更好的保障及更多的私营医疗服务选择,这会有助平衡公私营医疗服务的市场分布,减轻公营服务的压力,令需要公营及私营医疗的市民都同样受惠,并可加强医疗系统的可持续性。

  我们亦会同时研究加强公营医疗的安全网,为须接受成本高昂的药物及治疗的病人提供更佳保障,令他们无后顾之忧。

  研究工作现正进行,我们计划於明年提出具体方案向公众及各界持份者进行谘询,希望迈出手解决讨论经年的医疗融资方案的第一步。

  多谢主席。



2009年10月16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8时41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