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市民切勿佩戴含过量放射性项炼吊坠(附图)
********************

  海关再次抽取市面项炼吊坠样本作安全测试后,今日(十月十六日)呼吁市民切勿佩戴一款含过量放射性的项炼吊坠。海关在九月曾发现另一款类似的项炼吊坠,对人体健康有潜在危险。

  根据徖生署及政府化验所进行的分析及检测,一款名为Quantum Pendant的项炼吊坠含有放射性钍-232和铀-238,放射性分别约为7Bq/g及1Bq/g。「国际原子能机构」建议一般消费品含该类天然放射性核素的上限为1Bq/g。若与皮肤长期接触,每年皮肤的辐射剂量约为「国际辐射防护委员会」建议上限的两成。

  徖生署表示,根据检测结果,短期接触该项炼吊坠不会对健康造成即时影响。但若长期佩戴,会增加患上皮肤癌的风险。

  到目前为止,海关在有关的供应商检获十件同款吊坠,行动仍在进行中。

  海关非常关注保障消费者的权益,以确保市场上供应的消费品,包括项炼吊坠,达到合理的安全程度。

  海关发言人表示∶「海关不时留意本港、内地以及外国所公布有关不安全产品的消息,亦经常派员在市面进行突击检查及抽取消费品样本进行安全测试。」

  根据《消费品安全条例》,任何人士不得进口、制造或供应消费品,除非该等消费品符合该条例的一般安全规定,否则即属违法。

  如属首次定罪,最高可被罚款十万元及监禁一年,而其后各次定罪则最高可被罚款五十万元及监禁两年。

  消费者如发现不安全消费品,可致电海关二十四小时热线2545 6182举报或致函香港北角渣华道三百三十三号北角政府合署十一楼海关消费者保障科。



2009年10月16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8时30分

图片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