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食物及徖生局局长出席立法会食物安全及环境徖生事务委员会特别会议发言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为食物及徖生局局长周一岳今日(十月十六日)出席立法会食物安全及环境徖生事务委员会特别会议简介二○○九至一○年施政纲领的发言全文:

主席:

  食物及徖生局致力确保食物安全和环境徖生,以促进公众健康和提升蒥民的生活质素。二○○九至一○年度施政纲领中有12项措施与食物安全和环境徖生有关。各项措施的详情,已载於文件中。在此,我想特别向委员会简介其中两项措施的进度:一是《食物安全条例草案》的立法工作;二是筹划家禽屠宰中心的最新进度。

  我们会在今个立法年度提交《食物安全条例草案》,以实施新的食物安全管制措施。《食物安全条例草案》的新措施包括设立食物进口商和分销商登记制度;规定食物商须妥为保存食物进出记录,藉以提高溯源能力;以及加强对个别高风险食物的进口管制。

  我们一直就《食物安全条例草案》与业界、市民和其他持份者进行公众谘询。我们谘询过十八区区议会。在业界谘询方面,香港有不同的食物行业,从事各类不同食品的进口和分销业务。在谘询期间,我们注意到不同的食物行业在确保食物安全方面,各有其特定需要和营运模式。我们会听取更多业界意见,务求令《食物安全条例草案》的管制方法顾及业界的营运模式。为了评估有关建议对业界,特别是中小企的影响,我们已委聘顾问就《食物安全条例草案》进行营商环境影响评估。这项研究将於本年底完成。

  我们向立法会提交《食物安全条例草案》前,会先谘询本事务委员会有关的建议。

  我亦想藉此机会简介有关设立家禽屠宰中心的工作。政府较早前研究设立一个较大型的家禽屠宰中心,并在中心投产后禁止零售点售卖活家禽,作为减低人类感染禽流感风险的长远措施。但鉴於近年活鸡的市场占有率有下降的趋势,加上整个活鸡行业在政府去年七月推出自愿退牌计划后起了一些转变,营运家禽屠宰中心的规模将会大为缩减。我们已聘请顾问公司进行营运研究,重新评估市场对营运屠宰中心的兴趣,并会检视最新的禽流感风险,以及平衡其对业界和市民带来的影响。待营运研究完成后,政府会参考有关结果,再谘询立法会。

  主席,我很乐意回应各位议员的提问。多谢。



2009年10月16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6时46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