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於「青春无晦行动」启动仪式的致辞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为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今日(九月二十九日)在香港思觉失调学会「青春无晦行动」启动仪式的致辞全文:

李会长(香港思觉失调学会荣誉会长李文俊)、陈教授(香港思觉失调学会主席陈友凯)、陈总经理(商业电台总经理陈静娴)、何总经理(新艺宝唱片有限公司何柏健)、各位嘉宾:

  我很高兴参加香港思觉失调学会(EPISO)举办的「青春无晦行动」启动礼。

  歧视往往源自无知和偏见。学会举办「青春无晦行动」这项公众教育运动,可藉增进青少年及其家人对精神健康的认识,纠正社会人士对思觉失调的错误观念,减少公众因无知而产生的误解,进而消除对患者的标签效应,并鼓励有需要人士及早寻求所需支援和协助,实在饶富意义。今次的活动得到李文俊荣誉会长及百仁基金捐款襄助,并联系到一群热心的演艺界人士参与,必定能有效提升年轻一代对早期精神病的关注。

  这活动的目标其实与政府的精神健康政策不谋而合。政府一向致力提供预防、及早识别和医疗的服务,尤其重在社区层面提供医疗及社会康复服务,务求为精神病患者提供全面及连贯的服务。为此,各有关的政策局会与政府部门紧密合作,为精神病患者提供周全服务。

  政府很重视市民的精神健康,这从当局投放在精神健康服务的开支可见一斑。政府每年投放在这方面的开支达32亿元。从二○○一至○二年度至二○○八至○九年度期间,政府已向医管局额外拨款合共2.5亿元,另外又向社署拨款8,630万元,用以推行多项新措施,包括及早识别和治疗精神健康问题,并加强精神科社康服务及医务社会服务。

  医管局会透过其精神科服务推广精神健康,并针对思觉失调问题进行教育和宣传,以消除偏见和误解,例如透过儿童及青少年健康服务和「思觉失调」服务计划等,向未成年人士灌输精神健康知识。徖生署亦已把精神健康纳入整体公共徖生教育计划内。

  除了公众教育外,社区支援亦是同样重要。因此,社署会重点加强以地区为本的外展服务,以及一站式社区支援服务。

  今年三月,我们在天水围开设全港第一所一站式精神健康综合社区中心,为精神病康复者及怀疑有精神问题的人士及家属提供一站式社区支援服务。这个中心每年可处理450宗个案,为1,200名家属/照顾者提供服务。这个中心启用至今已有半年,我们现正检讨综合服务模式的成效,并积极考虑是否将这个服务模式推广至其他地区。

  不过,要有效促进全民精神健康,除了需要政府努力外,还有赖社会各界配合。我很高兴知道,贵学会今年会积极拓展早期识别思觉失调工作,并计划与传媒合作,主动走进中学和教育机构,直接向在学的青少人宣扬精神健康的信息。

  我在此预祝「青春无晦行动」顺利进行,并期望你们可以深入青少年群体,让更多年轻人了解精神健康的重要性,积极面对成长期的压力和挑战,培养乐观进取的人生观,开心创未来。



2009年9月29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4时45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