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署理行政长官出席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币国债在港发行仪式致辞全文(只有中文)(附图/短片)
******************************

  以下为署理行政长官唐英年今日(九月二十八日)上午於中环中国银行大厦出席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币国债在港发行仪式的致辞全文:

李勇部长(财政部副部长)、各位嘉宾:

  早上好!

  在祖国60华诞的前夕,我非常高兴出席中央政府在香港发行人民币国债的仪式,与各位共同见证我国国债走向世界这一历史性的时刻。

  六十亿元,相对於国债的总发行量来说,是轻描一笔。然而,它在香港和我国的金融发展史上,将是富有象征意义的一个深刻烙印。千里之行,始於足下,人民币国债在香港发行,是人民币走向国际流通迈出的坚实一步;同时,也为香港债券市场的发展注入新的动力。

  改革开放三十年来,香港凭借与国际接轨的优势,一直是内地通向世界的门户,也是改革开放措施最可靠和最有效的试点。随我国经济持续发展,可以预期,在不久的将来,人民币将是周边地区以至全球的主要货币之一。

  香港具备完善的法律体系、严谨的监管制度和高效的资讯流通,我们有条件,也有信心配合国家的金融政策,促进人民币稳步、有序地「走出去」,并借此进一步巩固和提高香港作为亚太地区国际金融中心的地位。

  有赖中央政府的信任和支持,香港人民币业务从2004年启动以来,逐步多元化,陆续推出了多种产品和服务。最近,香港银行的内地分行获准在香港发行人民币债券,并且落实人民币贸易结算试点计划。香港人民币业务持续拓宽和深化,充分体现了内地与香港两个金融体系之间的互动、互补和互助。

  中央政府在香港发行60亿元人民币国债,是中央政府支持香港发展人民币债券市场一项具突破性的重大举措;同时,也可以为内地未来开发更多境外人民币计价的金融产品打好基础,积累经验。这项举措进一步突出了香港作为国家金融改革试点的角色,对提升香港国际金融中心地位,对人民币国际化的长远部署,具有特殊的战略意义。

  为推动香港人民币业务,两地政府有关部门和银行业界的人士付出了巨大的努力,我在此表示衷心的感谢,特别是还有两天就退休的任志刚总裁,从筹划到落实,投入了大量心血,希望今天的成果,是他最好的退休礼物。

  各位,在欧元刚推出并迅速成为国际主要货币的时候,有人担心使用英镑的伦敦将会被边缘化。事实证明,伦敦现在稳占全球金融中心的前列。香港要紧紧把握人民币国际化的趋势,充分利用本身的优势,力争成为亚太区的金融枢纽,为祖国经济持续发展不断作出新的贡献。

  最后,我预祝人民币国债在港发行取得美满的成绩,并期待香港开展人民币业务的步子迈得更快、更大。

  谢谢各位。



2009年9月28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12时32分

图片 图片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