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教育局常任秘书长勉励学校建构发展「全校语文政策」(附图)
****************************

  教育局常任秘书长黄鸿超今日(九月二十四日)出席「全校语文政策」工作坊,勉励学校善用微调教学语言政策提供的空间和弹性,按学生的能力、志趣及学习需要,积极建构发展「全校语文政策」,创造更丰富学习语文的环境,以促进学习成效。

  黄鸿超说:「在微调教学语言的安排下,我们容许学校在有秩序和有规范的情况下,在非语文科目上以不同程度使用英语教授学生。」

  他说:「我们希望学校能制造多些英语的语境,让学生有机会多接触英语,以及在有目的及情境兼备的情况下使用英语。」

  教育局举办的「全校语文政策」工作坊系列,目的是支援学校拟订全校性的语文策略及措施,让学校与教育界同工分享知识、资讯、经验和心得,协助学校发展「全校语文政策」,以配合微调中学教学语言在二零一零年九月开始在中一级别推行。

  第十一场「全校语文政策」工作坊今天在佛教林金殿纪念小学举行,内容除了讲述营造英语语境的策略、全校语文政策的概念及应关注事项,还请得具推行「全校语文政策」经验的学校主持分享环节等。

  黄鸿超在工作坊上强调,为了支援学校有效地落实微调教学语言的安排,教育局现正积极筹划不同类型的专业培训课程,预计有关课程在明年三、四月间推出。专业培训课程包括为教师而设的以英语教授非语文科目的培训课程、为提升全校语文策略认识及专业能力的校本支援课程等,旨在协助教师掌握如何运用教学策略、课程设计、跨科目/跨学习领域的协作,以及如何在微调教学语言的空间与弹性下,帮助学生有效地学习学科知识,提升自学的基本能力。

  教育局并已计划于本年十二月为家长举行分区简介会,以便家长在中学学位分配办法自行分配学位选校阶段前,明了微调教学语言的目的及学校在初中教学语言的安排,辅导家长如何选校,明白中学因应学生能力及需要所制定一套专业的「全校语文政策」,才是促进学习的基本,而非单以学校的教学语言为选校标准。



2009年9月24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5时15分

图片 图片 图片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