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财政司司长出席落实CEPA及服务业先行先试宣讲会致辞全文(只有中文)(附图/短片)
******************************

  以下为财政司司长曾俊华今日(九月二十三日)上午於香港会议展览中心出席落实CEPA及服务业先行先试宣讲会的致辞全文:

曾(荫权)特首、姜(增伟副)部长、黄(华华)省长、各位来宾、各位工商界的朋友:

  大家早上好!

  CEPA自二零零三年六月签订以来,内地与香港一直采取务实进取的态度,不断推进开放,达致互利互惠的目标。过去两年,广东省先行先试的模式更成为CEPA的重点。
 
CEPA的优惠待遇

  CEPA为港商进入内地市场打开了大门,除了降低了不同行业的准入门槛之外,在不同服务领域中为香港企业提供了优於其他外商的待遇。例如:内地已对香港开放了保险业市场,有香港的保险公司刚於今年六月取得中国保监会的批准,与策略伙伴在内地共同筹建合资保险公司,发展保险业务。

  香港银行在内地设立法人银行和分行的资产要求也优於其他外商;补充协议六更容许香港银行在广东省设立「异地支行」,让香港银行以更具成本效益的方式,扩大在广东省的营业网络,促进业务的发展。

  在某些领域,香港企业已经享受国民待遇的优惠。此外,CEPA为香港专业服务界别进入内地市场,提供多方面的优惠,包括开放专业资格考试予香港居民、推动专业资格承认等。

落实CEPA工作的重要

  各项开放措施,在实施前需要各方面的配合,包括在中央和地方层面修改和颁布法规和实施办法、把最新政策下达有关的执行单位、以及让香港的业界掌握新政策的安排。随CEPA的范围和内容不断扩展,落实CEPA的工作就越来越重要了。

  内地各级政府在落实CEPA开放措施方面做了很多工作,例如:设立CEPA绿色通道,提供一站式服务、举办交流会等。但在某些范畴业界曾向我们反映,说CEPA落实方面仍存在「小门未开」的问题。据我们了解,其中有些问题是出於两地在行业体制、规管和对接方面存在差异。我们会继续与内地有关部门共同积极地处理有关的问题。

两地政府对落实CEPA的支援工作

  刚才姜部长和黄省长都提到,两地要进一步落实CEPA的措施,这一点我非常同意。

  我认为两地未来可以充分利用现有中央及地方层面的协调机制,以及加强宣传和推广,确保开放措施有效落实。今天的宣讲会就是一个好机会,让有关部门向香港企业进一步介绍CEPA的措施,以及解答具体落实的问题。

  在具体工作方面,我期望有关重点城市在落实CEPA的时候,为香港企业提供最大的便利,充分发挥示范的作用。

  至於香港业界,我鼓励大家向我们反映落实CEPA时遇到困难的具体个案。我们听取大家的意见后,会向内地反映。

结语

  各位来宾,我期望香港企业继续发挥一贯灵活变通的特质,充分利用CEPA的优惠,拓展内地市场。我要特别感谢国家商务部和广东省政府,跟特区政府合办今天的宣讲会。我希望香港的朋友们可以藉这个机会,与中央和广东省政府的官员深入交流,了解各项落实CEPA措施的具体安排。

  谢谢。



2009年9月23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0时57分

图片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