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副局长「投资香港全国行」─四川站「立足香港.迈向国际」介绍会开幕式致辞全文(只有中文)(附图)
******************************

  以下为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副局长苏锦梁今日(九月二十二日)在四川省成都市出席「投资香港全国行」─四川站「立足香港.迈向国际」介绍会开幕式的致辞全文:

尊敬的李家国副秘书长、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各位企业家:

  早上好!

  我非常高兴来到「天府之国」,出席由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投资推广署举办的「投资香港全国行」— 四川站的「立足香港.迈向国际」介绍会。

  我谨代表香港特区政府对李副秘书长、各位市领导、各位嘉宾、以及各位四川省的企业家表示热烈欢迎;我要向国家商务部对外投资和经济合作司、以及中联办经济部.贸易处表示衷心感谢。这次活动得以顺利展开,我想向各协办单位,表达最衷心的谢意。

  四川省历史悠久、物产丰盛、风光秀丽,而且文化气息浓厚。省会成都市历来都是西南的经济文化重地,至今更是中国西南地区的重要经贸及科研基地。

  凭优越的地理和经济条件,四川省一直是我国建国以来经济发展最快的地区之一。地区生产总值於二○○八年已超过一万二千亿人民币,比二○○七年增长百分之九点五;人均本地生产总值超过一万五千元人民币,比上一年增长近百分之十。

  香港位处亚洲区的中心位置,具备强大的国际营商优势,包括世界一流的基础建设;稳健和国际化的金融体制;简单的税制和低税率;专业的服务配套等。这些优势吸引了越来越多内地企业到香港设点。

  随香港与内地的经贸往来日益频繁,香港的专门人才累积了与内地营商的丰富经验,他们既熟悉内地的文化和语言,又了解国际商业运作,使香港能够为有意前往海外拓展业务的内地企业,提供良好的人才配套。香港的商业运作与国际密切接轨,有意进军国际的内地企业,不妨借助香港了解跨国企业和国际市场的操作方式。在国家鼓励企业「走出去」的政策推动下,香港无疑是内地企业拓展海外市场的理想跳板。

  根据国家商务部的数据,到二○○八年十二月底,在香港经营不同行业的内地企业已超过三千八百家,累计投资金额超过二百零七亿美元。

  目前,香港已发展成为内地企业上市集资的重要平台。到今年七月底,已经有四百七十八家内地企业在香港上市,总市值约九万三千亿港元,占香港上市公司总市值的百分之五十八;其中,九家属四川省企业,包括四川成渝高速公路股份有限公司、成都普天计算机股份有限公司及玖源生态农业科技集团等。

  香港回归祖国以后,作为国家「引进来、走出去」的双向服务平台,发挥的作用更加明显。我诚挚鼓励各位四川省的企业家,抓紧机遇、迎接挑战,充分利用香港作为你们业务走出国门、迈向国际的跳板。

  在此,我衷心祝愿「投资香港全国行」— 四川站的活动圆满成功。谢谢各位!



2009年9月22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3时14分

图片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