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政务司司长到访沙田(附图/短片)
****************

  政务司司长唐英年今日(九月二十一日)下午到访沙田,了解社区为有特别需要的青少年提供的服务。

  在沙田民政事务专员杜彭慧仪的陪同下,唐英年首先到访为轻度智障儿童而设的才俊学校,巡视学生上感觉统合活动、家政和美术课的情况。唐英年与学生交谈,鼓励他们多学技能,以便日后融入社会。

  才俊学校中小学合共有120多名学生,全由教育局转介入学。除了教授学术课目外,学校亦提供生活和技能训练,以及个别辅导服务(如自闭症儿童辅导和言语治疗),提升学生的独立自理和社交能力。唐英年表示,在新高中学制实施后,政府会弹性处理智障学童的延长留校申请。他并说:「我很高兴注意到,教育局已悉数批准才俊学校今年15位年过18岁学童的延长留校申请。」

  唐英年随后到访巴拿巴中途宿舍,探访正在宿舍接受治疗的曾吸毒少女。唐英年与宿舍的学员倾谈,并说:「学员可能在家庭、学校或社会遇到一些困难,缺乏帮助而误入歧途。很高兴看到她们在这里得到了谅解和支持,重过健康人生。」唐英年表示,少女吸毒情况日趋严重,情况令人担忧,社区和校园的戒毒工作,刻不容缓。

  巴拿巴中途宿舍的主要服务对象为曾经吸毒的少女,有25个宿位。部分学员在巴拿巴南丫岛训练之家接受了9个月的住宿戒毒治疗后,会转到在马鞍山的中途宿舍,继续住宿3个月,以准备重返社会。另一部分学员是直接入住,接受3至6个月的短期戒毒治疗。离舍后的学员会继续接受为期一年的跟进服务。宿舍透过个人发展,以及升学和就业辅导,重建学员的价值观,协助她们重投家庭和社会。

  唐英年最后前往马鞍山青少年综合服务中心的「新念坊」,视察中心为有吸毒青少年提供的服务。唐英年与中心的前线社工对话,了解他们的工作情况。唐英年感谢社工对禁毒工作的贡献,指热心的社工是政府抗击毒祸的重要伙伴。

  他说:「要帮助青少年远离毒祸,极需要社区人士的体谅和支援。我期望更多社区组织和人士,与政府和有关机构合作,支持戒毒工作,给迷途的年青人一个机会,重新成为社区有用的一员。」

  唐英年亦与几位服务使用者对话,了解他们接触毒品的原因,和社工如何协助他们。唐英年勉励他们,成功戒毒后,要坚持和努力过健康的生活。

  「新念坊」透过个人和家庭辅导,以及就业支援和医疗转介,帮助吸毒的青少年脱离毒祸。中心有外展社工队,到边缘青少年的聚集地方主动接触他们,以提早识别和介入。此外,中心亦与社区团体和学校合作,推展预防毒害的工作。



2009年9月21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20时53分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