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财政司司长出席香港科技界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六十周年国庆聚餐晚会致辞全文(只有中文)(附图/短片)
******************************

  以下为财政司司长曾俊华今晚(九月二十一日)於香港大会堂出席香港科技界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六十周年聚餐晚会的致辞全文:

梁(振英)主席、吕(明华)主席、詹(永新)特派员、潘(永华)部长、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大家好!

  我很高兴今天晚上出席由香港科技界庆祝国庆筹委会举办的晚宴,和各位科技界的朋友一同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六十周年。

  六十年在中国历法上称为一个「甲子」,有新的开始和「周而复始、生生不息」的意义。这六十年间,国家在各方面都有卓越的发展和成就。北京在二○○八年成功举办奥运会,明年上海举办世界博览会,这些例子,正好标志国家的国际地位不断提升,成为世界的新焦点,实在值得我们引以为傲。

  香港与内地的关系密切,而两地合作亦是推动创新科技发展的重要一环,经过双方努力,香港和中央政府,以至不同省市都建立起科技合作框架。我们和国家科学技术部成立的「内地与香港科技合作委员会」是两地在科技合作上最高层次的组织,负责协调整体科技合作。

  政府亦透过「粤港高新技术合作专责小组」,跟广东省维持紧密的伙伴关系。我们在二○○四年推出了「粤港科技合作资助计划」,鼓励两地的科研机构和企业加强合作。自从计划推出以来,两地已经资助了超过八百五十个项目,总资助额达到十九亿元。

  今年六月,「经济机遇委员会」建议政府发展「创新及科技」为香港六项具有优势的产业之一,为经济发展带来新的动力。事实上,香港具备多项有利创新科技发展的基本因素:例如健全的司法和知识产权保护制度、简单及低税率的税制、以及资金、资讯和人才的自由流动。此外,香港的市场开放而灵活,金融服务也发展完备,有利产业融资。我们亦具有高素质的研究人员和高等院校。

  我鼓励科技界应抓紧这个机遇,加强科研投资,从而提升产业的竞争力。这项任重道远的工作,除了政府之外,还需要得到各界,特别是在座各位科技界朋友的大力支持。

  虽然金融海啸对环球经济造成深远的影响,但我深信只要凭香港科技界一直以来力求创新,勇於变革的精神,加上香港的各项优势,必定能够使香港的创新科技有更好的发展,并为国家的未来作出更大的贡献。

  多谢各位!



2009年9月21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19时58分

图片 图片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