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香港当代艺术双年奖二○○九结果公布
*****************

  由康乐及文化事务署主办、香港艺术馆筹划的大型公开艺术比赛──「香港当代艺术双年奖二○○九」共收到二千二百多件参赛作品,并於九月十八日完成评审工作。经两轮严谨的评审,共选出十四个得奖项目。

  艺术馆自一九七五年开始举办「香港艺术双年展」,至今踏入第十六届。由於近十年来由策展人策划的主题性国际双年展及三年展不断涌现,为有别於这类艺术展览,艺术馆由今年起,将其筹划的参赛暨展览的艺术盛事命名为「香港当代艺术双年奖二○○九」,以突显其独特性质和使命──透过比赛鼓励更多艺术工作者致力创作、发展才华及加强交流,并藉此提升公众对艺术的认知,以及提高香港在国际都会之间的文化地位。

  是次比赛的评审表示,今届双年奖的参赛作品媒体种类广泛,反映出香港现今艺术形式及风格的多样发展,并充分展现了香港这个国际都市的多元文化特色。

  今届双年奖邀请了九位本地知名艺术家及学者,以及六位来自国内及海外的艺术家担任评审,他们包括:书法家兼书画鉴赏家黄君实;书画篆刻家兼香港中文大学艺术系副教授唐锦腾;书法家兼康乐及文化事务署专家顾问曾广才;雕塑家、版画家兼康乐及文化事务署专家顾问张义;画家兼香港浸会大学视觉艺术学院助理教授卓有瑞;亚洲艺术文献库董事会主席杜柏贞;雕塑家兼港大机械工程系荣休及名誉教授高华文;装置艺术家、独立策展人兼香港浸会大学视觉艺术学院讲师梁美萍;摄影家、香港艺发局艺术支援经理兼康乐及文化事务署专家顾问王禾壁;广州华南师范大学美术系教授皮道坚;复旦大学上海艺术教育学院教授王天德;上海证大现代艺术馆副馆长皇甫秉惠;伦敦独立展览策展人思科特.波恩海姆;艺评人兼尤伦斯基金主席费大为;以及日本森美术馆馆长南条史生。

  评审以作品之原创性、艺术创意及艺术水平为标准,在二千二百多件参赛作品中,选出了四百一十二件进入第二轮评审,最后从中选出十个「香港当代艺术双年奖」作品。此外,评审并於过去十五届「香港艺术双年展」得奖者选出两位艺术家颁予「成就奖」,另选出两位年青艺术工作者颁予「青年艺术家奖」,以表扬其卓越表现。得奖名单如下:

「香港当代艺术双年奖」得奖名单(排名先后按英文字母序):
姓名  作品名称            媒介
──  ────            ────
何兆南 光之道             摄影
叶家伟 香港影像:花园街        摄影
管伟邦 经典再造            中国绘画
林东鹏 移山者,愚公也         其他
伍韶劲 +22 16' 14"+114 08'48"光之纪录 装置
邓国骞 木目岛相簿           雕塑
唐咏诗 回忆.城市           录像艺术
                    及电脑艺术
黄孝逵 壁生千刃            中国绘画
许宝驯 行草书自书文          中国书法
                    及篆刻
周晋  浮               中国绘画

「香港当代艺术双年奖──成就奖」:
冯一峰 「金鼎 昌曲山荟图」      中国绘画
洪强  「道生一」           录像艺术
                    及电脑艺术

「香港当代艺术双年奖──青年艺术家奖」:
方琛宇 「贩卖偷来的时间」       录像艺术
                    及电脑艺术
赖筠婷 「五月」            中国绘画

  十位艺术双年展得奖者各获得奖金港币二万五千元,以及由香港艺术馆之友赞助之「香港艺术馆之友海外考察奖」港币三万元;两位青年艺术家奖得奖者各获奖金港币二万元;两位成就奖得奖者各获奖金港币五万元。十四项得奖作品及其余七十项入选作品将於明年五月至十月在艺术馆展出。

  有关香港当代艺术双年奖二○○九的详情,欢迎浏览艺术馆网页http://hk.art.museum,或致电二七三四 二一三七或二七三四 二一三八查询。



2009年9月20日(星期日)
香港时间11时01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