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四十一项水务设施列法定古迹(附图)
*****************

  发展局局长林郑月娥今日(九月十八日)宣布把六个战前水塘内的四十一项水务设施构筑物列为法定古迹,以表扬这些公务工程设施的崇高历史意义。

  林郑月娥和古物谘询委员会主席陈智思今午在大潭笃原水抽水站主持仪式,庆祝这项古迹宣布。

  林郑月娥表示,这些水务古迹,包括桥、水坝、水掣房,见证了香港社会过去一个半世纪的变迁和供水系统的发展里程。

  政府早於一八六○年代已手兴建香港的供水系统,而首个水塘於一八六三年在薄扶林落成。随人口增长和城市扩展,政府在随后的数十年建造了更大型的水塘和更复杂的供水系统。

  时至今日,这些水塘大多保持完整无缺,并仍然继续运作。

  林郑月娥说:「把这四十一项历史悠久的水务设施列为法定古迹,不但彰显了政府对保育文物的承诺,而且亦表明了我们为香港市民提供可靠和优质食水的决心。」

  她感谢古物谘询委员会、古物古迹办事处和水务署对这次古迹宣布的支持,令香港的文物保育工作迈进一大步。

  该四十一项水务古迹分布於六个水塘,分别为薄扶林水塘、黄泥涌水塘、九龙水塘、香港仔水塘、城门(银禧)水塘,和大潭水塘群。黄泥涌水塘自一九八六年起改建为划艇公园,深受市民欢迎,其余五个水塘则仍然继续运作。

  这些水务古迹中,最古老的是薄扶林水塘的前看守员房舍和量水站,均於一八六三年建成,前者现时成为渔农自然护理署的薄扶林郊野公园管理站。最「年轻」的是城门水塘纪念碑,建於一九三七年。

  林郑月娥和陈智思今日亦在大潭笃水塘为大潭水务文物径主持牌匾揭幕仪式,让市民欣赏这些优美的水务设施,并增进对香港供水历史的认识。

  这条景色优美的文物径座落大潭水塘群,全长约五公里,沿途可看到二十一项水务建筑古迹,包括水掣房、桥和员工宿舍。文物径并设有十个资讯站,介绍这些古迹的功能和历史意义。

  这条水务古迹文物径老少咸宜,走毕全程约需两小时。市民可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前往黄泥涌峡近阳明山庄,或大潭道和大潭水塘道交界便可到达文物径。

  参与今日水务古迹宣布典礼的还有一百二十名来自培侨书院的中学生。他们除参与庆祝仪式外,亦为大潭水塘群的水质进行连串科学测试,以响应二○○九香港区世界水监测日。

  二○○九香港区世界水监测日由国际水协中国香港地区委员会主办,目的在提高市民对保护水质的认识和参与。

  有关该四十一项水务古迹和大潭水务文物径的详请,可浏览www.heritage.gov.hk和www.wsd.gov.hk。



2009年9月18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4时15分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