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就最新失业率与传媒谈话内容
*********************

  以下是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今日(九月十七日)下午就失业率最新情况与传媒的谈话内容(中文部分):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最新季度,即六月至八月,经季节性调整的失业率继续维持在上一个季度的5.4%水平,显示劳工市场保持平稳。而就业不足率亦同样维持在上一个季度,即五月至七月的2.4%。

  失业率虽然连续三个月维持在5.4%,但营商气氛仍然审慎,总就业人数仍然处於跌势,最新季度大约减少10,000人,而劳工供应亦减少6,900人。

  失业人数增加3,000人至216,800人,就业不足人数微跌400人至约88,200人。

  失业率上升的行业主要包括住宿业;艺术、娱乐及休闲服务业和批发业。

  失业率下跌的行业主要包括建造业、仓库及运输辅助服务业和地产业。

  建造业的失业率下跌了1个百分点,是连续四个月下跌,其中装修及保养工程业的失业率同样连续四个月下跌,累积跌幅达9个百分点;地基及上盖工程业的失业率亦比上季度下跌0.9个百分点至9.2%,显示政府在建造业创造职位的措施有一定成效。

  至於仓库及运输辅助服务业的失业率是3.8%,下跌0.5个百分点,地产业则下跌0.4个百分点至4.4%。

  由於暑假期间大批应届毕业生和离校生投入劳动市场,青少年的失业率仍然偏高。

  在五月至七月季度,这是最新的数字,15-19岁年龄组别的失业率升至28.7%, 较四月至六月的24.3%上升4.4个百分点。人数方面,约有16,300个15-19岁的青少年待业。20-24岁年龄组别的失业率是12.1%,较上一季度的10.6%上升1.5个百分点。有35,800个这个组别的青少年待业。整体来说,15-24岁年龄组别的失业率为14.8% ,较上一季度的12.6%上升2.2个百分点。

  展望前景,随经济活动在今年第二季起回稳,劳工市场表现大致平稳。话虽如此,就业情况仍视乎市场新增职位的速度相对於劳工供应的增长而定。在营商业务增长前境仍未明朗的情况下,雇主增聘人手方面,尤其是聘请没有经验的人士,仍然审慎。加上今年就业市场吸纳应届毕业生的速度较往年稍为缓慢,预期失业率於短期仍会处於高水平。

  失业率是滞后数据,即使经济已见底,失业率亦需要一段时间才慢慢退下,亦会於短期内徘徊在高水平。

  我们会密切留意劳工市场的情况。

记者:第一个问题我想问的,就是你也提到大学毕业生实习计划,但20-24岁的失业率依然在上升,你会否觉得效用并不大呢?第二个问题是有大学生说毕业就算找到工作,薪酬也只是六、七千元,会不会是顾主给予的薪酬太低影响他们就业呢?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我们现时所说的青少年失业率是五至七月的,这是最新的数字。我们现时说的整体失业率最新的是六至八月,因为青少年的数字,我们会在稍后才会有细数出来,所以现时所说的数字是滞后了一个月的。你们不要忘记,我们的大学生计划,甚至是重新定位和优化的「展翅.青见」是八月才推出的;大学生实习计划是八月开始我们才收生,即是接受申请,所以仍然会在较迟的时间才反映出来,我相信大学的青少年失业情况应该是已经达到最高的水位,稍后可能还会高少许,但应该差不多这个水平,每年在这个时候应该是一个稍为较高的水平,过了十月应该开始会慢慢陆续消化。今年为什么情况会特别严重呢?因为劳动市场吸纳新血时,没有经验的毕业生的速度是较往年为慢,造成一个现象就是情况比较多一些青少年朋友待业。我相信只是时间的问题,可以消化的。

记者:但大学生就业计划现时只得6,000登记,而空缺却有万多份,是否是因为并不吸引呢?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我澄清有一个数字可能大家有所误解。大学生计划本地的名额是3,000个,1,000个是内地的,我们所说的有6,000个大学生申请,事实上已经超出了我们提供的供应,我们的名额只得4,000个,现时有6,000个申请。但是13,000这个数字,是从何而来?13,000个当中有很多我们相信是重叠的,因为有些企业提供空缺给一些个别院校收,然后我们才计算有多少名额,所以中间不排除有部分是重叠的。但最重要的信息是我们有足够的空缺、足够的名额来满足申请者的数目。即是说如果他们现时提出申请的话,我们现时是有足够的名额可以满足他们。我们有477个本地大学生已经入职;另外,在外地的实习机会应该在国庆节完结后,企业就会陆续安排同学到国内入职。

记者:张局长,回顾青少年的失业率分布,九月一群毕业的同学就会投入劳工市场,你会否担心青少年,无论是20-24岁也好,青少年的就业问题会更恶化呢?同时,我想问为什么过去九月至十月的失业率会再一次攀高的一个因素呢?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我相信在现时的情况下,失业率仍然有一定的压力存在,刚才我谈到营商的气氛、环境仍然是十分谨慎,雇主在招聘人手方面亦是相当小心。但是整体上在劳动市场在过去三个月一直以来职位空缺都是平稳的,即是说整个劳动市场已经进入一个平稳一点的阶段,因为失业率是滞后指标,即使经济已经开始慢慢走出谷底时,失业率亦要在一段时间才可以追得上的,所以大家都要有心理准备,就是仍然会高企一段时间,才可以慢慢见效。

记者:局长,会不会雇主提出的薪酬太低会影响了大学毕业生的就业?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绝对不会。因为我们今次的实习名额的薪酬是令人相当鼓舞的,平均都有八、九千元,事实上是有9,000元,甚至有些最高有18,500元。所以在工资方面绝对不是没有吸引力的。

(请同时参阅谈话内容英文部分)



2009年9月17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8时57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