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就环球贸易广场工业意外与传媒谈话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为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今日(九月十五日)出席「无国界社工」友爱集善之家专案启动仪式后,就环球贸易广场工业意外与传媒的谈话全文:

记者:现时的调查进展如何?除了劳工处外,大家都知道重案组都会跟进刑事责任,预期调查的进展会是如何?以及需用多少时间?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我们一般对这么严重的工业意外,我们的调查工作要很仔细,亦要很认真的,所以在这个过程中有几件事是我们要做的,例如:首先第一件事要搜集证据;要与有关证人取得口供;另外,我们亦要勘察场地和搜集证物,然后要化验;整件事要重演事件的过程,这些是需时的。其间还有一些专业的意见是需要我们取得的,我们一定要取得。所以在时间方面,我们当然会尽快去做,亦希望能够尽快找出原因,究竟成因在哪里?有哪些地方我们需要改善呢?是否制度方面的问题呢?员工的培训方面是否做得不足够呢?当中有没有人为的因素呢?责任问题等?这些都是需要很仔细的工作。我们已经设立了一个六人专责小组,当中是一个跨专业的,除了劳工处本身的一些很干练、资深的职业安全主任,很多都是曾经处理过大型工业意外,有丰富调查经验的同事外,亦有两位高级工程师,其中一位是结构工程师,因为我们所说的是在电梯槽内搭架是涉及结构的;亦有一位是电机工程师。劳工处有几位专业工程师是由其他部门调来我们部门工作的,他们来自机电署、土木工程拓展署,亦有一些是其他部门借调给劳工处,长期在劳工处工作的。他们发挥了一个跨专业的团队,我们六个人会全力做这项调查工作,我们一定会做好这项工作。

  做好报告后,根据一般的程序,我们交予死因裁判官,由他决定是否需要进行聆讯,所以过程当中是很清晰,我们有程序需要跟随的。但无论如何,我们最重要的目的是找寻真相,如果有责任我们一定会追究由谁人负责;以及最重要的就是如果有问题的话,一定要堵塞它,不要让同样的意外事件再发生,这是最重要的,所以我们分几个途径去做功夫。

  但在调查进行期间,我们亦会加强巡查全港所有现时正在进行建筑工程中同样的电梯槽工程,一定不要让同样事件发生,以及要把意识提高。我们亦会与建造商会和有关的其他团体保持密切联系,唤醒所有承建商、发展商,以及工人自己本身一定要提高警觉和安全意识。

  事实上,在建造业的安全文化,近十年八年是明显的改善,如果你们回顾一九九九年时,当时可以是一个高峰,当时每四位建造工人开工,就会有一位受伤,这是一个相当高的百分比。去年这方面的数字大约是十七位开工就有一人受伤,虽然有大幅的改善,但我们觉得仍然是不满意的,始终工业意外是会影响家庭,影响生产力,人命关天。事实上,我们时常鼓励,亦会劝吁那些雇主有责任提供一个安全的工作场所,雇员本身,工人亦需要自己提高警觉;政府亦要有责任做好监管和把关的工作,在宣传、教育、执法和巡查方面。我觉得这是一个大家共同的责任,我希望加深大家的沟通和合作。

  劳工处已经高度重视,以及全力去处理这件事情。至於那几个受影响的家庭,我们亦会继续提供支援予他们,社署方面,地区的综合家庭服务中心已经与每个家庭取得联系;我亦嘱咐同事一定要提供一切所需的支援。在经济上,如果我们能力能够做得到的话,昨天我们也已经给了少许金钱,每一个家庭两万元;今天我们希望能够找到余下两个家庭交给他们。其他方面的服务,如果需要的话,在心理上、情绪上的辅导,我们亦会全力去协助他们。

记者:有消息说,当日那些工人是没有戴安全带,其实这是否涉及违规的操作呢?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我们会研究全部的问题,刚才你说的,例如工人本身有没有配戴安全带?工作台是否稳固?很多这些都是要我们去搜集的证据,以及要了解的真相,所以我们一定会全面、全方位深入调查。

记者:他们的安全方面是否首要调查的方向?以及预计整个调查需时多久呢?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一般情况来说,因为这是一个大型的工业意外,那么严重,同时场地是相当严峻,我们所说的并不是一个普通场地,而是一个很高的槽,事实上,进入运作是需要很小心的。所以在那里搜集证物亦要很小心,在这方面我们亦很仔细地工作,有些可能要作出化验,例如其间找到一些破碎的物体,我们要做化验,很多事情是我们需要去做的,所以,我们希望尽快抓紧时间。但无论如何,都需要一段时间,当然我们不会拖得太久,最重要是实事求是,要处理好一件事,我们就会跟随程序,提交报告。

记者:是否需要半年,或者一年?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我希望能够用几个月时间便完成。我希望可以在半年内完成,不多於半年。因为往往这样的调查是真正需时的。如果大家还记得的话,两年前在铜锣湾近以前的三越百货公司附近也有一个天秤意外,如果大家有留意,天秤倒塌也是一个很大型的意外事件,调查也需要一段时间。但最重要就是我们在调查期间,唤起大家的安全意识,建造业一起加倍留意这方面。

记者:是否因为涉及违规操作才需要交予警方一起调查?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警方一般在这样大型的工业意外中,有很多人受到影响,有那么多工人致命,警方一般都会高度重视,正常情况下他们都会跟进,警方有警方的内部程序。所以,我们大家是各司其职,中间大家亦有互相协调、联系,我们一路做,如果有需要专业性的支援的话,我们也可以寻求一些专业上的支援,但是警方会按他们一贯的程序作出调查。

记者:当时有没有注册的监工在现场?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刚才你所问的全部都是我们要调查的,我们需要知道的。当中所有的事情,所有的责任中,我们一定要追究真相,以及看看当中有什么地方有疏忽?有没有地方是做少了的或者遗漏?或是在工程上、程序上出错?人为因素等?我们会全面搜集这方面的证据。



2009年9月15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8时47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