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保安局局长在广州会见传媒发言全文(只有中文)(附图)
**************************

  以下为保安局局长李少光今日(九月十一日)在广州会见传媒时的发言全文(只有中文):

保安局局长:在今个星期一,即九月七日,我到北京进行访问,拜访了好几个部委,包括港澳办、外交部、公安部、交通运输部和最高人民法院。在星期二,即是九月八日,我出席一个签约的仪式,见证了香港政府飞行服务队与交通运输部救助打捞局签署《技术合作五年规划意向书》。这份意向书非常重要,将会提高彼此间的合作,和分享救助经验,对我们将来五年的发展是非常重要的。

  昨日我到青岛访问,与当地的公安官员会晤。今日来到广州,稍后我会与广东省公安厅厅长梁伟发会面,会谈到共同关心的治安问题,包括跨境吸毒、跨境贩毒的问题。

  在过去几天,像大家一样,我留意到在新疆乌鲁木齐我们记者的遭遇和随后的发展,我和特区政府对这事件非常关注。

  特区政府已经写信给国务院港澳办,并通过港澳办向新疆自治区政府,表达了香港新闻从业员对事件的关注。

  我们会继续和中央有关的机构保持紧密的联系,要确保香港的记者在内地采访时的人身安全,和确保他们在合法和正常采访方面的活动。

记者:在北京,你有没有直接和相关的官员反映本港记者遇到的情况?

保安局局长:我到北京的时候,因为公安部部长孟建柱已前往乌鲁木齐,但我都与一些官员谈过乌鲁木齐这事件,表达了我们香港人、香港特区政府和我们的记者的关注。

记者:在毒品问题方面,未来与内地当局会否有更多具体措施去打击毒品问题?

保安局局长:在毒品方面,我们会从几方面去合作。第一,是打击毒品的贩运、毒品的源头,在这方面加强情报交流;如果牵涉到跨境贩毒活动,我们可能有一些联合行动。

第二,因为很多香港青少年,甚至不只是青少年,有些香港人北上吸毒,我们会与广东方面,特别是深圳方面合作,加强扫荡行动。在香港方面,大家都看到过去几个月,警方在扫荡这些所谓零售式的吸食毒品场所加强了力度,而海关在堵截毒品进入香港方面,他们与内地海关亦加强了合作。大家都知道,这两天海关在香港都有成功的行动,在沙田一间酒店搜获大量的可卡因。

记者:局长,请谈一谈十.一国庆期间,在安保方面,香港会否与内地有一些配合,因为在国庆期间,(疆独)可能有一些行动?

保安局局长:很多市民都同意香港一直以来是非常安全、治安非常好的城市,这方面跟我们执行有效的出入境管制很有关系。当然,十.一假期将至,我们在这方面都很关注,大家都看到疆独活动加剧了,我们会加强留意这方面,不希望香港有任何恐怖袭击。在这方面,大家市民可以放心,政府会提高警觉。






2009年9月11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21时07分

图片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