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於饮食业职工总会三十九周年庆典的致辞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为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今日(九月三日)在饮食业职工总会庆祝成立三十九周年暨二○○九粤港澳专业厨艺比赛颁奖典礼的致辞全文:

尊敬的张部长(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社会工作部张铁夫)、郑理事长(工联会理事长、行政会议成员郑耀棠)、袁主席(饮食业职工总会袁福和)、各位嘉宾:

  我十分高兴出席今晚庆祝国庆六十周年及饮食业职工总会成立三十九周年的联欢聚餐。「二○○九粤港澳专业厨艺比赛」的得奖者亦在这个盛会聚首一堂,职工总会可谓三喜临门。在此谨向贵会致以衷心的祝贺。

  饮食业职工总会在一九七○年成立,历史悠久。多年来见证香港饮食业不断壮大、质素日益提升。贵会一直致力团结业内工友、提升他们的技能和竞争力,为香港这个「美食天堂」作出了重大的贡献。在促进就业机会、改善业内职安健方面,贵会与政府合作无间,是我们的重要伙伴。

  香港整体就业人数高达350多万人,其中约6%,即超过21万人投身饮食业。截至二○○九年三月,饮食业机构总数是12,771间,占整体机构总数(303,130)的4%。饮食行业「有工无人做,有人无工做」的情况严重,雇员流失率亦相当高,二○○七年的流失率就高达23%。

  去年底香港受到全球金融海啸影响,消费市道和就业市场均受到冲击。但劳工处接到的饮食业空缺,反而逆市上升。自劳工处饮食业招聘中心在二○○九年二月成立以来,截至八月底收到的各类型饮食业空缺共有55,705个,较去年同期上升了13%。

  饮食业招聘中心的主要职责是为饮食业举办招聘活动,并长期设置面试室,方便雇主及求职人士进行即场面试,从而缩短招聘及求职的时间,促进就业市场的效率。中心的成立,亦印证了政府、劳资双方协作的成果。贵会在中心筹备期间,提供了不少宝贵意见,让我们了解业界的特点和就业情况,使我们能为业内工友提供适切的就业服务。另外,贵会亦一直协助中心,定期向会员宣传我们的招聘活动。

  中心於今年二月正式投入服务至今已举办了131次招聘会,即超过九成的日子均有招聘活动,而在整个八月份,每天更安排有招聘会。自中心成立以来,参与的饮食业机构有百多间,提供共11,341个职位空缺,并安排了10,794次即场求职面试。全赖袁主席和总会同人的鼎力支持,中心的服务才会如此成功。

  今年第二季,随着外围及本地经济反弹,饮食业的营运环境有所改善。随生意转好,新人入行,我们对雇员的职安健不能掉以轻心。饮食业是本港工伤事故最多的行业,工伤意外数字一直偏高。虽然,大部分饮食业意外所造成的伤害都比较轻微,但意外发生的数目实在令人关注。

  在政府、雇主、雇员、有关团体、商会和工会的共同努力下,饮食业的职安健水平近年已有明显提升。在二○○○年,饮食业的工业意外个案及每千名工人意外率分别为12,621宗和66.2。在二○○八年,这两个数字已下降至8,049宗和38.7,跌幅分别为36.2% 及41.5%。二○○九年首季,饮食业的意外数字亦有所改善,工业意外个案为1,629宗,较去年同期的1,895宗下跌12.4%;千名工人意外率则为31.6,比去年同期的35.9下跌了12%。
  
  虽然饮食业的职安健水平有所提升,但我们绝不能掉以轻心,我和劳工处必定会与贵会继续携手合作,以进一步提升业界的职安健水平为目标,让饮食业不单再创佳绩,亦能向工友提供一个安全、健康的工作环境。

  最后,我谨祝贵会会务蒸蒸日上,并祝各位家庭幸福,身体健康。多谢



2009年9月3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9时46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