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保安局局长会见传媒答问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为保安局局长李少光今日(九月二日)出席葵青区扑灭罪行委员会会议后,会见传媒时的答问全文(只有中文):

保安局局长:我今日出席了葵青区扑灭罪行委员会会议,聆听了各位委员对扑灭罪行的意见。今日我们有很长的时间讨论打击青少年吸毒问题,也谈及大埔区校园验毒试行计划。大部分的委员都表示支持,但亦有委员提出一些疑问,譬如标签效应、私隐问题等,我都在会上一一解答。我亦强调校园验毒计划只是打击青少年吸毒整个计划当中的其中一环,我们会在其他方面,譬如在执法、宣传教育、治疗各方面,作出配合。我很高兴今日的讨论非常热烈,我都同意各位委员指出,虽然最近校园验毒计划弄得沸沸腾腾,但是都有一个正面信息,就是令到全香港的市民对青少年吸食毒品问题的意识都提高了很多。我们会继续接推出各个落实律政司司长的报告(青少年毒品问题专责小组报告)七十多项建议,使我们在打击青少年吸食危害精神毒品问题方面,打一场胜仗。

记者:局长,首先想问验毒计划,刚才在会上,有否进一步向他们讲解在将来的计划中,警察的角色是怎样呢?

保安局局长:我刚才也有向各位委员说,我们仍然在谘询各界的意见。我们都听到有一部分的市民觉得,是否需要警察的介入?会不会令到青少年不愿意参加这个计划呢?我们都听到这些意见。但当然有一部分的意见,即是如果缺少了警察的参与,在打击毒品的源头方面,会否造成一个缺口呢?我们都会很小心去聆听。

记者:今早,有很多纪律部队表示职系架构检讨的问题,令到他们的士气很低落,局长有何看法?

保安局局长:我们都理解到同事为他们的薪酬、福利去争取,但我都在这里呼吁各位同事,我们有既定的渠道给各位同事反映他们的意见。我们都希望各位同事都能紧守岗位,在这一方面,我都很有信心。若他们有任何意见,都可以用现有渠道向公务员事务局或者向我们保安局去反映。

记者:想问验毒计划,就是否在通知警方前,警方学校联络主任是否应该获知会,现在是否有共识呢?

保安局局长:现在我们还没有定案,当然,有一些建议指警方的学校联络主任的角色是希望帮助青少年,并非为拘捕他们。但都有一些声音指,若有警方的参与,会令到青少年缺乏动机去参与,因为现在我们说是自愿,会令一部分的同学可能不愿意参与,这点我们会继续去考虑。

记者:想问怎样解决(纪律部队)士气低落的问题呢?

保安局局长:我不希望士气低落。一直以来,我都觉得我们香港几支纪律部队都是全世界最优秀的队伍。如果大家市民公平一点来看,我们每一支纪律部队对市民提供的服务都是非常优秀的,我希望大家的服务水平可以维持得到。



2009年9月2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8时23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