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财政司司长出席香港台湾经贸文化研讨会致辞全文(只有中文)(附图/短片)
******************************

  以下为财政司司长曾俊华今日(九月二日)上午在中区政府合署新翼会议厅出席由中央政策组举办「香港台湾经贸文化研讨会」的致辞全文:

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大家早晨。

  首先我热烈欢迎各位今天参加中央政策组举办的「港台经贸文化研讨会」,并感谢远道从台湾而来的王健全副院长、何美女士和杨子江教授。王副院长刚刚与城大俞肇熊教授和景祥祜教授,以及因事未能来港的麦朝成院士合作,为中央政策组完成了《两岸三通后,台湾经济发展与未来产业规划-兼述香港台湾经贸合作的契机》的研究。何女士和杨教授曾经亲身参与台湾的产业合作及经济建设,我相信在座各位都希望听取您们对推动两地之间合作的意见。

  今天,我们亦安排了香港的公共政策研究机构、学者和专家,从香港的角度分享他们的心得,务求在探讨台港合作的契机、研习台湾发展经验的过程,达到互相启发、深化交流的目标。

介绍一年来港台的互动

  台湾是香港在亚洲区内的第四大贸易伙伴;香港是台湾的第五大贸易伙伴,两地经贸合作拥有巩固的基础,人流和物流也十分频繁。去年「大三通」正式实施,标志着两岸和平发展的开始,香港特区政府和社会都欢迎这个和谐的局面,并且积极响应这个令人鼓舞的变化,加强港台两地的互动。

  从去年开始,台港两地的交流愈来愈密切。去年十月我们以「两岸三地经济合作与发展」为题举办论坛;十二月,香港贸易发展局驻台办事处在台北正式成立;今年四月台中市长胡志强先生率领一百多名官员来港与行政长官会面,并且参加特区政府举办的「香港台湾城市交流论坛」;六月,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拜会了台湾各相关部委,跟陆委会达成共识,一同推动及成立港台双边的「商贸合作委员会」。我深切相信,未来港台两地的交流将会更加频繁,两地合作亦将更加紧密。今天我想和大家分享其中三个理由。

港台关系更为紧密的三个理由

  第一个理由是,随两岸关系改善,香港将会为两岸经济发展扮演新的角色。金融海啸发生以后,世界经济发展的焦点东移,其中最令人瞩目的就是国内与台湾地区的产业合作、产业对接。台湾科技和研发的实力跟国内资源和政策的支持结合,将会产生巨大的动力。香港在这个互动过程中,凭借我们长期作为国际城市和金融中心的地位,将可以作出巨大的贡献。

  第二个理由是,同为中国人社会的香港和台湾,充满着互相借镜和启发的机会。台湾成功发展出丰富的社区、旅游、文化等特色,可以成为香港的重要参考。同样地,香港法制完善、管理严明、效率卓越,我们亦乐意跟台湾分享香港的发展经验,一同达致更大的进步。

  第三个理由是,香港长久以来在大珠三角区域的发展中担当重要角色,和福建省的经贸关系亦十分密切,藉香港具备CEPA的优势和在广东「先行先试」的新机遇,相信将可在港、粤、闽、台这个新的大经济区内奠定重要的地位,进一步巩固香港作为国际金融、贸易和航运中心的战略价值和地位。

  最后,我谨祝愿今天的研讨会圆满成功,港台关系更上一层楼!多谢各位。



2009年9月2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0时08分

图片 图片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