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政府跨部门合作为跨境学童提供妥善安排
******************

  教育局今日(八月三十一日)表示,明日新学年开始,政府各有关政策局和部门已通力合作,为来港上学的跨境学童的交通安排积极采取一连串措施,以照顾他们的需要和安全。

  教育局发言人说:「在2009/10学年,会有更多过境巴士营办商以『特别配额』提供过境校巴服务,增加落马洲支线公共运输交汇处『支线』的校巴班次和沿用去年的签发准则签发罗湖道禁区通行证。」

  在2009/10学年,过境巴士营办商获发的「特别配额」将由现时的20班次增至42班次,行走深圳湾、落马洲「皇岗」、文锦渡及沙头角四个口岸,并另加设特别北行班次,照顾跨境学童因考试、课外活动及课后辅导在不同时段放学的需要。由於过境校巴服务的容额倍增了,更多的跨境学童可以乘坐过境校巴,而无须依靠禁区通行证来港上学。

  由於罗湖道属乡郊道路,亦是罗湖管制站的唯一紧急车辆通道,政府在签发罗湖道禁区通行证时,须考虑罗湖道的容量和优先考虑稚龄学童的申请,以保障学童的安全。

  今年度申请的幼稚园及小一至小四年级的跨境学童数目,虽超出罗湖道的容量,各部门在审慎衡量后,仍沿用去年的签发准则,在2009/10学年维持签发罗湖道禁区通行证予入读北区幼稚园及小一至小四年级的跨境学童。有关部分有年幼弟妹需要照顾的小五至小六年级的跨境学童的申请,一如过往,政府会按个别学童的需要处理申请。

  至於「支线」的交通安排,由於「支线」的面积及可供校巴上落的位置有限,同时为了让学童有足够时间供上落车,有需要控制每小时校巴使用「支线」的数目,以保障学童的安全。

  政府继续在「支线」推行「多时段」的安排,并已於「支线」附近进行道路改建工程,增加两个校巴停车等候位。因此,现时获准进入「支线」的校巴数目已有所增加。

  为了善用「支线」的每个时段,政府采用「多时段」的安排,即每个小时的首半小时为「整点」时段,紧接其后的半小时为「半点」时段。获批进入「支线」的校巴,每天可在早上六时三十分至下午六时正的「整点」或「半点」时段多次进出「支线」接载学童。

  发言人说:「政府一直以接载最多合资格的跨境学童为批准校巴在『支线』接载跨境学童的首要准则,申请单位是校巴营办商而非学校。」

  政府一直鼓励获许进入「支线」的校巴营办商善用每个班次,接载有需要的跨境学童,此外,同一学校的学生亦可选择乘坐不同营办商的校巴。早前,教育局已与未获批发配额的学校商讨,研究解决的方法。

  发言人表示,在教育局、保安局、运输及房屋局、警务处、运输署、入境事务处、海关、民政事务处及徖生署、各学校及校巴直巴营办商的合作下,已为跨境学童的交通安排做好准备工作,让他们在新学年可安心来港上学。

  为了让同学适应新学年的学习生活,在上课的第一天,各学校亦将采取弹性的上下课安排,配合不同学生的需要。




2009年8月31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18时58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