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保安局局长於黄大仙清新社区禁毒大联盟启动典礼的致辞(只有中文)
******************************

  以下为保安局局长李少光今日(八月二十九日)在「黄大仙清新社区禁毒大联盟」的启动典礼的致辞全文(只有中文):

李德康主席、各位嘉宾、各位关心禁毒工作的黄大仙区街坊:

  大家好!我好高兴出席今日黄大仙清新社区禁毒大联盟的启动典礼。我先要感谢黄大仙清新社区禁毒大联盟督导委员会李主席和大联盟各位委员积极在地区推动禁毒工作。大家的热诚,反映各位都关心青少年的健康成长。

  政府一直关注青少年毒品问题。去年政府增加拨款5千3百万元抗毒,禁毒基金亦创纪录地批出3千3百万元,当中包括加强学校的禁毒预防教育工作,并开展题为「不可一、不可再」的全港禁毒运动。我们总结了一年多的经验,见到社会各界已提高对青少年毒品问题的关注,家长、父母和社会人士等,不再对K仔之类的危害精神毒品掉以轻心。很多年轻人都知道毒品的祸害,坚拒毒品。

  然而,有部分已吸毒或高危青少年,受到自身和环境因素影响,纵使知道毒品有害,仍然沉沦毒海。而毒贩眼见政府多管齐下打击毒祸,转而积极向高危青少年入手,由免费试食到「上门外卖」等方法无所不用其极,甚至透过学校播毒,情况十分严峻。

  青少年毒品问题的症结,在於有部分青少年不相信毒品对他们身心都有严重损害,或出於好奇,或希望得到不良朋辈的认同。他们容易相信毒贩的谎言而尝试第一口,毒贩亦看准高危青少年人的心理,给他们虚假的鼓励和关心。我们必须针对这个问题,采取有效的措施,给青少年人真心的鼓励,把他们从毒贩的圈套救回来。

  鉴於青少年毒品问题日益严峻,并且引起社会各界的关注,行政长官决定从五方面加快、加大力度,包括社会参与、社区支援、执法、提供戒毒和治疗、以及测检。为鼓励社区齐心抗毒,禁毒基金在今年拨款予68项计划,合共约2千3百万,当中包括今日启动的黄大仙清新社区禁毒大联盟项目。而民政事务总署亦每区增拨50万,推动社区支援。

  黄大仙清新社区禁毒大联盟的计划正正体现社区参与和社区支援这两方面的工作。大联盟成员来自不同界别,包括地区组织、政府部门、教育界、医护界和社会服务界等。非政府机构和政府部门齐心协力,集结各界的力量,推动社区抗毒,是我们战胜毒祸的不二法门。

  我很高兴见到大联盟将推出不同类型的活动,包括师友计划和「清新大使」计划,更有体现跨界别合作的「清新专线」计划,透过医护与社工共同合作,以身体检查作为工具,鼓励青少年戒除毒瘾。大联盟推出的活动涵盖预防教育,和及早辨识高危和吸毒的青少年,落实全方位对抗毒祸、对症下药的策略。

  家长在禁毒方面的角色至为重要。约六成青少年吸毒者在朋友或自己家里吸毒,情况不容忽视。禁毒处在今年六月推出「无毒家教有妙法」家长禁毒资源套、单张和网站,之后安排了多场讲座和研讨会。我很高兴大联盟也会举办大型地区家长禁毒研讨会和设立给家长的专线,预防毒品入侵家庭。

  今日启动的清新社区禁毒大联盟计划,体现了社区参与抗毒的团队精神,十分值得嘉许。透过各位的投入参与和专业合作,我相信禁毒讯息必定能广泛散播於社区每个角落,让青少年能找到人生方向,远离毒品。

  最后,我衷心感谢大家对禁毒工作的支持,并预祝计划顺利推行。多谢各位。



2009年8月29日(星期六)
香港时间17时35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