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妇女事务委员会「承担、超越 - 廿一世纪女性」研讨会
**************************

下稿代妇女事务委员会发出:

  妇女事务委员会(妇委会)今日(八月二十六日)举行题为「承担、超越 - 廿一世纪女性」的研讨会,超过五百名关注妇女事务的人士出席。

  是次研讨会是妇委会自二○○一年成立以来举办的第三个大型研讨会,其目的是检视香港落实联合国《消除对妇女一切形式歧视公约》的情况,提供平台让与会者讨论有关妇女发展及福祉的议题,并就进一步促进两性平等和提升妇女地位的未来路向和策略作交流。

  妇委会主席高静芝在研讨会上致辞时表示,在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下,香港妇女地位在过去数十年得到显著的提升。她引述一个客观指标─联合国性别发展指数为例,该指数透过比较男女的平均寿命、成人识字率、在学率及人均收入,衡量各地两性平等的状况,香港在有关指数中的排名由一九九五年的第33位跃升至二○○六年第22位,同期的指数值则由0.84上升至0.94,在亚洲区仅次於日本。

  她说:「在妇女权利方面,我们可参考联合国的妇女权利指数。该指数计算妇女在国会议员、高层官员、管理人员和专业人士的比例,以及两性收入之比较以得出一个指数值。由於香港没有国会,所以在联合国的报告中香港并没有排名。但若果我们以立法会的女性议员比例代替,我们可粗略计算出香港在妇女权利指数中排名第19位,在亚洲地区排行第二,仅次於新加坡。」

  高静芝指出妇委会自成立以来,一直以倡议性别观点主流化作为达致性别平等的主要策略,以使政府及其他界别在制订政策的过程中,充分考虑性别观点和两性需要,确保两性可以同等享有并受惠於社会的资源和机会。二○○二年,政府接纳了妇委会的建议,在各政策范畴逐步推行性别观点主流化。

  她说妇委会设计了一份性别观点主流化检视清单,以协助政府人员在评估新政策、法例和计划时,考虑对两性的影响。此外,妇委会亦协助政府成立性别课题联络人网络,由各政策局和部门指定一名高级人员为性别课题联络人,以落实性别观点主流化的工作。在委员会的协助和建议下,政府已在多个特定的政策或工作范畴采用了检视清单,亦有愈来愈多政府人员在他们的日常工作流程中,应用性别观点主流化的概念,对两性的需要和观点作出充分考虑。

  她续说:「推动妇女参与决策有助在决策层面引入性别角度。在二○○四年,政府接纳了我们的建议,在委任谘询及法定组织成员方面,定下25%的初步工作目标,作为两性参与这些组织的基准。在各方努力下,有关目标已於二○○五年底达到,而妇女在谘询及法定组织的参与率已由二○○三年十二月的22.6%,增至今年四月的27.6%。」

  「在未来的日子,我们将会继续促请政府於更多的范畴应用性别观点主流化的概念,并将长远的工作目标定为『把性别观点主流化纳入政府决策过程的机制内』。」

  高静芝表示要成功提升妇女地位,促进两性平等,单靠政府和妇委会的力量并不足够,妇委会必须与社会各界手合作,齐心协力推动本港妇女的发展。妇委会将致力加强与非政府组织、妇女团体、区议会以及学者等持份者合作,建立双向互动的沟通机制。

  研讨会今日在香港会议展览中心举行,由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曾荫权、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主任彭清华、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副主席陈秀榕、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区联络办公室副主任郭莉、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妇委会主席高静芝、以及劳工及福利局常任秘书长邓国威主持开幕仪式。

  研讨会设有两节全体会议,第一节由其中两位主礼嘉宾陈秀榕及张建宗主讲,他们分别介绍内地及本港在推动性别观点主流化及妇女参与决策方面所取得的进展;而第二节则由前联合国妇女地位委员会主席团主席Olivier Belle及高静芝主讲,他们分别阐述联合国及本港在推动妇女发展的体制的工作经验和心得。

  与会者亦就八个议题即妇女参与决策、经济参与、保障妇女权益、妇女安全、培育关爱家庭、教育与充能、妇女健康与保健、妇女与文化、艺术、传媒作分组讨论,多名专业人士和嘉宾踊跃发言。另设午间讲座,议题是「男性在推动两性平等的角色」,嘉宾讲者包括陈智思、陈启宗及胡定旭。研讨会同时设有小型展览,介绍社会服务机构和妇女组织就妇女发展方面的工作项目和成就。

  是次研讨会为期两天。妇委会昨日举行了「研讨会前活动」,四个环节分别以展翅翱翔、八面玲珑、丰盛人生以及共融社会为主题,多个妇女团体、非政府组织和社会服务机构以轻松手法展示二十一世纪香港女性的多元面貌,吸引超过七百人参加。



2009年8月26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5时00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