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香港人在深圳居住状况调查
************

  规划署今日(八月二十日)公布该署与深圳市统计局於二零零八年合作开展的「香港人在深圳居住状况调查」的结果,这项调查有助了解香港人移居深圳的社会现象,所得的数据将为口岸通关设施、跨界基建,以及策略性土地规划提供有用的参考资料。

  调查结果显示约有61,900名香港人(40,700住户)於深圳居住,当中66%为男性,34%为女性,年龄中位数分别为43岁及35岁,其中百分之八十香港人居住在福田、罗湖和龙岗三个地区。香港人在深圳居住的原因最主要是与父母/配偶/子女团聚,其他较明显的原因包括深圳生活指数较低、工作/上学地点在深圳,以及深圳生活环境较佳。

   在深圳居住的香港人中有28,100名就业人士及10,800名退休人士,当中在香港及深圳工作的就业人士分别占67%及29%。

   深圳市统计局於去年九月透过入户问卷调查访问了4,200个有香港人成员的住户(共6,900名香港人)。从受访住户所搜集的资料,可推算全深圳有香港人居住的住户及个人的情况。

  搜集到的数据包括这些住户及个人的社会及经济特征、在深圳居住的情况、移居深圳的原因、未来回港居住的意向,以及与本港社会和经济的联系等。就是项调查而言,「在深圳居住的香港人」的定义为在统计时点之前的六个月内,有三个月或以上时间在深圳居住的香港人。

  调查报告的详细内容可浏览规划署网页 (http://www.pland.gov.hk/)。



2009年8月20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5时31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