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2009年穗港现代服务业合作交流会」致辞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为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刘吴惠兰今日(八月二十日)出席「2009年穗港现代服务业合作交流会」的致辞全文:

尊敬的张(广宁)市长、王(志民副)主任、高(玉琛副)特派员、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

  早上好!很高兴出席「2009年穗港现代服务业合作交流会」。穗港两地的经贸关系源远流长、密不可分。从今年年初国家公布了《珠江三角洲地区改革发展规划纲要》后,珠三角地区与香港在服务业的合作更成为粤港经贸合作的重点。今天的交流会提供了难得的机会,让穗港两地共同探讨进一步推进服务业合作。

香港服务业的发展

  在当前的全球经济中,服务业越来越重要,也成为了很多地方的经济命脉,香港也不例外。香港的服务业在过去二十年迅速扩展,现时已成为香港经济的支柱。二○○七年,服务业占香港的本地生产总值超过百分之九十。而香港亦已发展为国际的金融、航运、贸易及旅游中心。

穗港两地在服务业合作的机遇

  广州市是广东省省会及经济中心,也是华南地区的海陆空交通枢纽,并位处珠江流域下游,由於地缘接近的关系,与香港在经济和贸易一直保持紧密的合作。香港是广州最大的外商直接投资来源地之一,也是广州最大的贸易伙伴之一。

  近年广州市的发展重点转向服务业,致力推进成为金融中心、科技创新中心、会展中心和物流中心。这些正是香港服务业的优势所在,加上香港拥有完善的法制、简单的税制、相关的专业人才,以及国际化的金融市场,相信可以配合广州市的发展需要,加速广州市服务业结构的优化升级。事实上,香港作为一个高度国际化的城市,拥有足够的条件成为广州市企业打进国际市场的跳板,配合国家加快实施「走出去」的战略。

  此外,CEPA为内地与香港的服务业发展和合作提供平台,进一步加强两地的经济融合。在CEPA框架下,香港的服务提供者可以在不同领域以优惠待遇到广州及内地其他城市开展业务。我们估计有百分之三十五的香港服务提供者已经利用或计划利用CEPA在广州开业,足见两地有良好的合作基础。在今年五月签订的CEPA补充协议六,涵盖了二十个服务领域共二十九项服务贸易开放措施,当中涉及九项以广东省为先行先试的措施,对进一步促进穗港两地的经贸合作有非常积极的作用。

展望未来

  广州市是广东省落实CEPA重点城市之一,我期望两地能充分发挥广东省先行先试的政策优势,把握《珠江三角洲地区改革发展规划纲要》所带来的机遇,扩大穗港两地在服务业合作的深度和宽度,把穗港合作带上新的里程。两地政府亦须积极深化CEPA的落实措施,跟进业界在利用优惠时遇到的问题,同时,穗政府可考虑为香港服务提供者提供更多便利化措施,以提升CEPA的成效,进一步促进两地在服务业的合作发展。我期望两地透过紧密合作,利用CEPA的平台,各自发挥优势,互补长短,共同寻求更多商机,继续创造互利双赢的局面。

总结

  最后,我衷心祝愿这次交流会取得美满的成果。谢谢!



2009年8月20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1时15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