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署理教育局局长出席香港电台电视部节目《左右红蓝绿》答问全文(只有中文)(附图/短片)
******************************

  以下为署理教育局局长陈维安在今日(八月十九日)播出的香港电台电视部节目《左右红蓝绿》中的访问的答问全文:

主持:「校园验毒试行计划」引起很大反响,但政府坚持於年底推行。今天请来近期非常忙碌,四出听取市民意见的署理教育局局长陈维安先生解释此计划。陈先生,「试行计划」还未推行,已遇到很大阻力,是否要急於在年底推行?

署理教育局局长:在一个多星期前,跟公众讲解我们初步的想法后,亦做了很多谘询工作,听取学界、老师和学生的一些意见。总体上,我们觉得市民是支持验毒计划,现在的构想是藉余下数星期时间,收集多些意见和保持开放的态度,到开学时,在优化一些具体细节后,详细跟大埔区的家长和学生讲解计划的细节,我们期望在年底时可如期推行「试行计划」。

主持:大家均很关心私隐,而检验结果或会交予警方跟进,这亦是学生选择参加自愿计划与否的重要考虑因素之一,是否可改善计划让学生选择谁人可知道结果?

署理教育局局长:我们设计此计划时,其中一个很重要的原则是保护学生的私隐,在学生跟我交谈时,我亦强调此计划的目的主要是帮助学生,以学生为本,取得的资料是不会用作起诉用途。为何我们仍需要学校的警察联络主任参与此计划?因为我们知道,其实警务处在学校前线取得的资料,可帮助他们有效打击毒品来源。

主持:计划或会造成师生矛盾,你们会如何帮助老师?家长又应如何向子女解释此计划?

署理教育局局长:我们的构想是成立一个专责小组,成员包括医护人员、社工和资料管理员,专责小组会实地到学校提取尿液样本,所以在验毒过程中,相信不会为老师带来很多额外工作。至於家长方面,我们十分鼓励家长藉此机会,多跟子女就毒品的祸害作沟通,鼓励他们积极参与此计划,其实此计划可给他们一个机会,显示对「无毒校园」这文化的认同,亦希望藉此机会,增强学生抵御毒品引诱的能力。

主持:多谢局长。



2009年8月19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5时58分

图片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