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行政长官粤港合作联席会议后会见传媒谈话内容(二)
************************

记者:广东是出于什么样的考虑准备把原选址于南沙的中科石化炼油项目搬出珠三角地区?我亦想请问曾特首,你对这件事情怎么看?加强与粤港的环保合作,有什么样的想法?

行政长官:我们的确与广东省,特别是与黄省长就关于我们在整个珠三角创造一个绿色生活圈方面交换了很多宏观的、具体的意见。在具体的意见方面,亦是有关于南沙的发展,我们都表达了一些关注。有关最后的决定,这当然是广东省政府的决定,我们一定是尊重和支持的。我觉得现时的决定,是有利于不单止是南沙将来长远的发展,亦有利于我们整个珠三角作为一个绿色生活圈发展的一个很好的方向,我是尊重和支持这个决定的。

记者:关于前海的发展,其中都有提到金融服务业,发展下去会否最终会分薄了香港的饼,譬如双方变成直接竞争的对手?

行政长官:我们香港人真的好,以居安思危的方法去看这个问题。我们在多年前说香港受到新加坡的挑战,最近又谈到上海的挑战,以前也有说深圳的挑战,现在又说到前海。前海现时还未填海,海都未填,有部分填了,就说到来了挑战,作为代替香港金融中心的地位。我很相信,我们要明白到香港金融业及服务业的发展,已经去到一个相当成熟的阶段,我亦都不会停留在这个阶段,继续在世界上这方面发展最前线来办事。但我们亦有责任,对香港市民是否有益处,在我们周边地区,有很多同样发展辅助香港在这方面发展的成效。前海是我们将来香港机场到深圳机场的铁路快线经过的地方,我们很希望在连线之中,在前海站方面有相关的发展,以帮助这条铁路收效益。我们更希望做一些现代化服务业的发展。现在只是初步的构思,我们最后会深入研究,但你说前海发展成为一个金融区,代替香港本身的金融地位,是比较远了少许。

记者:我想问其实过去在粤港合作过程中,港府一直都被批评,就是说比较慢了半拍,或者比较被动。现在黄省长说会推出一个广东省的对港澳更紧密合作的一个协议,其实港府在这方面会否有一个类似的指导文件?或者会否成立「先行先试办公室」去回应呢?

行政长官:有关于我们粤港合作方面的工作,我们是共同并进,对外、对内、对中央是同一阵线来办事的。我们根本与黄省长两方面都是很合拍的,我们行一步,大家走一步,实情是一度跳着Tango这样走着去的。我很相信将来亦都是一样,我们会充分合作,互让互利来办事,亦没有分开所谓前前后后的问题,最重要是得到双赢的办法。对于将来下一步的发展,特别是先行先试,一直是特区政府在推动、要求,觉得是对香港的发展、对广东省的发展有利,亦得到广东省方面全力支持这方面的发展,将来对这方面我们亦会全力以赴。有关于金融方面的事业、服务行业,各项各项都是希望,特别是创新科技,每一项都是,我都希望全力配合。同时有些建议,我们亦会提出,希望我们所有发展都是同步而进行的,我很相信这是我们两方粤港合作一个标志性的特色。这个先行先试不单是有利于粤港合作,亦觉得是国家长远发展一个很好的模范。这方面一定会在特区政府方面,每一个局都有个专责的方面,去特别落实这方面的工作,特别在金融方面、在服务行业方面、在专业服务方面,一定会专注做这工夫。

记者:我还是想问一下前海的问题。想了解一下,就是在前海现代服务业的合作模式和合作的重点内容上,我们目前的考虑是什么?

行政长官:大家都明白到前海发展方面,是因为有了铁路的发展而引伸出前海方面将来发展的潜力,现时仍在研究阶段,目标是希望能够发展为一个现代服务业,与香港产生一种互动,而且是双赢局面的发展方向。

(请同时参阅谈话内容的英文部分)



2009年8月19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5时08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