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出席香港电台电视部节目《左右红蓝绿》答问全文(只有中文)(附图/短片)
******************************

  以下为食物及卫生局局长周一岳今日(八月十八日)出席香港电台电视部节目《左右红蓝绿》接受访问的答问全文(只有中文):

主持:打击毒祸问题,医疗服务的配合是重要一环,今日请来食物及卫生局局长周一岳和我们谈谈政府在医疗方面会有什么配合工作。周局长,首先想问一个比较医学性的问题。今次验毒计划是验尿的,有些人会抗拒,其实有没有其他方法,例如验头发、验唾液这些比较容易接受的方法去进行?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据我们的专家说,现时验尿是唯一的快速测试,可于短时间内为青年人验毒,亦是一个很有效的检查。头发方面,验头发是相当复杂的,亦要好几日之后才会有结果。所以在这方面来说,我们认为一个普查形式的学校检查,最好是用尿液来做检查。如果有任何我们是需要确诊或作深入一些调查,特别是一些怀疑个案,才会用头发。

主持:是否关乎成本方面的考虑?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成本是其中一个考虑,但并不是最重要的考虑。最重要的考虑是能够很快速地决定哪一些小朋友和年轻人是有问题,我们要尽量照顾他们。

主持:但现在学生似乎是很抗拒,会不会为了这一方面的考虑,使计划作出改善?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第一方面是习惯上的问题,小朋友或年轻人不大想有人跟着他们上厕所,然后拿取样本,但如果你看运动员,他们都很习惯验尿检查,相信一段时间之后,他们会较为习惯。

主持:政府在找出学生有滥药或用药问题后,有什么方法或服务去帮助他们?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除了禁毒专员属下的服务或非政府机构外,医管局也有七间专门照顾滥用精神科药物或吸毒者的诊所。它们也会配合其他方面的工作,而在过去这两年,我们也增加了资源。如果发现有更多需要作转介的话,亦会再增加资源。它们提供的服务包括治疗精神和身体方面的问题,因为吸毒,特别是K仔(氯胺酮),其性质都是一些麻醉药的成分,所以会影响大脑的功能,长远亦可能有失忆或影响脑部其他功能,另外亦会影响其他的身体功能,好像膀胱、性功能、阳萎等,这些对他们有很大影响。最重要是我们要照顾他们,令他们尽快戒毒。戒毒是唯一一个最重要的方法。

主持:多谢局长。



2009年8月18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7时39分

图片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