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出席香港电台电视部节目《左右红蓝绿》答问全文(只有中文)(附图/短片)
******************************

  以下为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今日(八月十七日)出席香港电台电视部节目《左右红蓝绿》接受访问的答问全文(只有中文):

主持:打击青少年吸毒问题,政府的支援和协助非常重要。今天请来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谈谈如何帮助年轻人远离毒品,张局长你好。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你好。

主持:社署现在有什么措施帮助年轻人远离毒品?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社署一向关心此问题,我们有一个全方位的策略实行中。在社区层面,我们外展社区队的同事,亦有深宵外展队的同事,加上地区的综合家庭服务中心,以及每所中学均有一名社工长驻,形成一个很有效的网络去支援和做预防工作。我们亦于去年底,增加了两个全新的滥药者辅导中心,令目前全港共有七个,而之前只有五个。两个新中心一个位于沙田,另一个位于元朗,它们都十分重要,因为沙田的(中心)可配合新界东的需求,减轻了大埔和北区中心的压力。另外人手方面,增加了三十九名社工,刚才提及的外展队,十八队为深宵队,十六队为一般社区队,每队会增多一名社工,再加上有五名社工的社区支援队,形成这三十九名社工,大部分时间会投放于处理和协助青少年远离毒海的工作。另一方面,我们会于今年十月,在所有滥药者支援中心,亦会多添一名精神科注册护士提供即时测试、身体检查和一些基本医疗服务予他们,透过这方法,希望能预防和提供切合需要的支援予青少年。当然在戒毒服务方面,亦会有资助的康复和戒毒宿位,本财政年度会增加一百个宿位,现时已增加了四十个宿位,余下六十个亦将于年底投入服务,到时共有三百多个资助宿位提供予有需要的青少年。

主持:校园验毒计划如何帮助青少年远离毒品?这计划加重了社工的压力,社署将如何支援这批社工?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首先,校园验毒试验计划目的是作预防效用,同学未曾吸第一口毒品的话,不要尝试,千万不要尝试;第二是及早识别和介入,如果不幸地验出,并识别某些同学有这方面问题,能尽早协助他们。我完全明白推行这计划定会对下游的支援服务带来压力,亦明白前线社工的关注,所以我们定会在未来一段日子集思广益、聆听业界的所有意见,以及社会人士的意见,提供一个切实可行的方案,携手合作做好这件事,足够的支援定可提供予前线的社工,希望他们能有足够的配套和人手履行和做好这件事。

主持:多谢局长。



2009年8月17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16时52分

图片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