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於香港弱智人士家长联会第三届香港智障人士会议开幕典礼的致辞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为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今日(八月十五日)於香港弱智人士家长联会第三届香港智障人士会议开幕典礼的致辞全文:

麦医生(伊利沙伯女皇弱智人士基金委员会主席麦基恩医生)、方女士(香港社会服务联会行政总裁方敏生)、张主席(香港复康联会主席张健辉)、简女士(智障人士服务网络召集人简佩霞)、张会长(香港弱智人士家长联会永远名誉会长张广嗣)、罗主席(会议筹备委员会当然主席罗丽如)、各位朋友:

  大家好!今天我很荣幸应邀和你们一起参与「第三届香港智障人士会议」的开幕典礼,尤其看到本地及外地的团体代表聚首一堂,交流心得,分享经验,同心协力推动残疾人士的权益,更感到欣慰。

  「第三届香港智障人士会议」是由香港弱智人士家长联会主办,并由香港复康联会弱智人士服务协调委员会属下十九间机构及其他四个团体协办,目的是增进社会大众对智障人士的了解,促进伤健共融。

  过去两届的「香港智障人士会议」都获社会各界重视和一致好评,尤其在促进智障人士的福祉及推广伤健共融精神方面,更起了积极推动作用。智障人士在人生路上所面对的挑战和困难,比其他残疾人士都过之而无不及。过去,社会偏重庇护和照顾智障人士,往往忽略或低估了他们的能力和潜能。今年,大会以「丰盛.人生」作为主题,表达对人生满有盼望和期许的愿景,宣扬积极进取的人生观。今届会议的重点,是推动智障人士发展自我主导意识,鼓励他们勇於表达自己,发挥个人潜能,使生活多添姿彩,展开丰盛人生。

  我们深信,智障人士和普罗大众一样,同样享有平等的权利和自由,追求丰盛人生。事实上,智障人士也各有能力和才干,可以贡献社会。就如今次会议的筹备委员会中,便有智障朋友参与。他们的努力和贡献,实在值得大家支持和肯定。

  近年来,残疾人士的权益一直稳步发展。相信在座朋友都知道,联合国《残疾人权利公约》已於去年八月三十一日起适用於中国,包括香港特别行政区。为配合公约在香港实施,我们将会举办一连串社区宣传活动,宣扬公约所提倡的平等、无障碍和共融的精神,并推动残疾人士在平等基础上参与各种社交、文化艺术等活动,让他们发展潜能,融入社会。

  我们明白,向残疾人士提供及时和适切的支援,是协助他们发挥所长和融入社区的关键。在二○○九至一○财政年度,政府会为残疾人士提供多项服务和支援,包括医疗、教育、康复服务、就业支援、交通,以及综援和伤残津贴等,投放资源总额高达一百九十二亿元,占政府开支总额百分之六点四。

  就以宿位为例,今个年度会再增设六百七十一个残疾人士宿位和四百八十个日间服务名额,我们为此计划把葵涌和何文田两处政府物业改建为综合康复服务中心。有关计划已得到立法会财务委员会拨款,现正准备进行招标和动工。这两个中心落成后,预计可提供合共四百九十个宿位和四百五十个日间训练、职业康复名额,分别占今个年度预定新增宿位和名额的七成三和九成三。

  为使智障人士可活出丰盛人生,他们的家人/照顾者实在劳苦功高,而这些照顾者亦需要社会支援。为此,我们已在全港各区开设十六间为残疾人士而设的一站式地区支援中心,并於今年一月起陆续投入服务,提供整合家居训练及支援服务,以加强支援在社区生活的残疾人士及其家人。

  要切实履行公约,除了有赖政府推动外,更需要公民社会积极配合。令我感到欣喜的是,本港有不少有心人,一直致力服务残疾人士,至今很多自助团体已有长足发展,而且建树良多。例如在座各位所代表的机构,在推动残疾及智障人士权益方面一直不遗余力,并将残疾人士的声音带入政府及社区,为伤健共融的美好愿景奠定基石。我要藉此机会向你们衷心致谢。

  每个人,不论贫富或伤健,都各有才华和能力。残疾人士的人生路要走得比常人艰辛,要面对的挑战也比常人多,但只要政府、康复界、社福界、学界,以至不同地区组织和谘询团体等继续群策群力,营造适当环境,他们也可如你我一样,发挥潜能,尽展所长,活出丰盛美满的人生。

  最后,我衷心感谢主办及各协办单位的努力,以及在座各位热心人士的支持。我更祝愿会议圆满成功,大家身体健康、生活愉快。多谢各位!



2009年8月15日(星期六)
香港时间15时00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