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徖生防护中心调查两宗退伍军人症
***************

  徖生防护中心今日(八月十四日)调查两宗退伍军人症个案。

  第一宗个案涉及一名居住西贡的四十三岁男子。他於七月十二日开始出现咳嗽、流鼻水、喉咙痛及发烧等病征,於七月十七日入住将军澳医院,但於七月二十日自行出院。其后他於七月二十二日因持续发烧及咳嗽再入住将军澳医院,於七月二十四日出院。他目前情况稳定。

  他的痰液样本测试发现含退伍军人症杆菌。

  第二宗个案涉及一名居住黄大仙的七十岁长期病患男子,他於八月十二日出现发烧及咳嗽病征,於翌日入住伊利沙伯医院,现时情况危殆。

  病人的尿液样本测试对退伍军人症杆菌呈阳性反应。

  徖生防护中心调查显示,两名病人在病发前并没有外游纪录,他们的家人并没有退伍军人症病征。

  两宗个案是今年至今的第二十三宗及二十四宗退伍军人症。近年退伍军人症的数字为二○○八年十三宗、二○○七年十一宗及二○○六年十六宗。

  预防退伍军人症,市民应采取以下的预防措施:

* 不吸烟、不酗酒,保持身体健康,有助减低患上此病的机会。

* 需要处理花园土壤、堆肥及培养土的人士须做好以下预防措施:

─ 使用低水压灌溉花园及堆肥。
─ 慢慢打开培养土的包装袋,并确保开口远离自己的面孔。
─ 为盆栽移盆时将泥土弄湿,以免尘土飞扬。
─ 避免在密封的温室等通风较差的地方工作。
─ 工作后要彻底洗净双手。

* 正确设计、操作及维修供水系统。

  如欲了解及获得有关正确设计、安装、操作及维修供水系统的资料,请浏览机电工程署的网页(www.emsd.gov.hk/emsd/chi/pps/oa_ld_pub_cp.shtml),参考预防退伍军人病症委员会於二○○七年出版的工作守则。

  市民亦可浏览徖生防护中心网页(www.chp.gov.hk),查阅退伍军人症的进一步资料及预防措施。



2009年8月14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9时35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