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劳工处处长在「展翅·青见超新星」2009奖礼上的致辞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为劳工处处长谢凌洁贞今日(八月十三日)在「展翅·青见计划」2009/10年度招生开展礼暨「展翅·青见超新星」2009奖礼上的致辞全文:

张(建宗)局长、各位嘉宾、各位雇主和培训机构的代表、各位青少年和传媒朋友:

  大家好!欢迎大家出席今日「展翅·青见计划」2009/10年度招生开展礼暨「展翅·青见超新星」2009颁奖礼。我衷心多谢在座各位对这次典礼的鼎力支持,亦很感谢张局长(我们都尊称他为「展翅·青见」之父)在百忙中莅临主礼,亲身勉励青年人,支持和鼓励青年人迈出新的一步。

  今日的典礼有三重意义:回顾过去、把握现在、展望将来。时间过得很快,转眼间「展翅计划」和「青见计划」已分别踏入第10和第7个年头。在过去的日子,两项计划陪伴和见证不少青年人的成长。到今天,「展翅计划」已培训了超过90,000名学员,而「青见计划」亦协助超过61,000名学员成功就业,成绩有目共睹。在提供培训和就业支援的过程中,我们更致力为社会培植一群能承担重任、为自己及社会创建未来的年轻一代。

  今日,大家除了即将见证10颗「展翅·青见超新星」的诞生,分享他们获奖的喜悦之外,我们特别安排了两位前学员和大家分享他们在参加计划后,开展个人和事业发展里程的精彩故事。

  在回顾过去成果的同时,我们更需要把握现在、展望将来。我们稍后会为新一年度的「展翅·青见计划」举行开展礼仪式。相信大家都知道,「展翅计划」和「青见计划」一直致力为15至24岁、学历在副学位或以下的离校青少年,提供多元化培训及入职的平台。於2009/10年度9月开始,两项计划将会全面融合,标志着劳工处的青年就业服务即将进入新的里程碑。

  全面融合后的「展翅·青见计划」会更具弹性,包括进行全年收生,青少年可於全年365日因应自己的需要申请参加计划。此外,我们会加强对青少年的就业支援及个人发展服务,令学员可以在持续进修和技能提升方面得到更全面的照顾,和得到更适切到位的服务。

  「金融海啸」对经济和就业市场造成了很大的冲击,青年人在寻找工作上难免会遇到困难。「展翅计划」及「青见计划」自推行以来,亦经历过金融风暴及「沙士」等带来的经济低潮,恰如人生总有高低起伏。但每个挑战都正正是自我锻炼的好机会。我相信,只要凭着积极向上、不屈不挠的精神,青年朋友绝对有能力克服任何困难,成功创造自己的事业和前途。正如今日各位出色的超新星及优秀学员一样,你们在成长路上都曾遇过彷徨、失落的时候;但只要勇於面对、敢於尝试、把握机会,必定可以找到光明的出路。

  今次「展翅·青见超新星」的选举能顺利完成,有赖评审团的辛劳工作。在此,我要特别多谢青年事务委员会委员马学嘉博士,以及香港社会服务联会儿童及青少年服务发展总主任陈鉴铭先生协助担任评判。

  与此同时,我亦衷心感谢各培训机构及雇主对两项计划的全力支持,与我们携手同心,为青少年安排宝贵的培训和就业机会。我们会进一步与各伙伴开拓合作的空间,务求令「展翅·青见计划」更臻完善。

  最后,容许我在此作出呼吁:2009/10年度的「展翅·青见计划」将於明天(八月十四日)起开始全年收生。我希望年轻人好好把握机会,善用「展翅·青见计划」提供的培训和就业支援服务,积极努力去创造你们的就业前途。我祝愿所有青年人的将来,都像星河中的超新星一样,发放闪烁耀眼的光芒!

  多谢各位。



2009年8月13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6时24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