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食物及徖生局局长谈抗毒和人类猪流感疫苗
*******************

  以下为食物及徖生局局长周一岳今日(八月十三日)出席公开活动后会见新闻界的谈话全文:

记者:(抗毒)

食物及徖生局局长:徖生署和保安局在抗毒方面一同合作,特别是年轻人健康的问题。如果他们是有吸毒而引起身体上、或心理上、或精神上的问题,医管局有七个中心会配合一同处理这些年轻人的问题,有时甚至要处理他们家庭的问题。大家要明白,青年人吸毒这问题实情是比传染病更加重要,因为它不是一个这么容易医的问题。同时,如果不及早防止、预防或医治,是会令到很多家庭面对很多困境,和青年人没法子可以正常地在社会生活,我觉得这是一个很严重的问题,我亦希望社会各界一齐总动员处理这问题。政府现在提出一系列的做法,希望在多管齐下之下控制这问题,令问题减轻,和令年轻人不可以尝试,特别是吸食第一口毒品。我想这是很重要的,年轻人如果对这东西没有兴趣,并对其他较为健康的生活较为有兴趣,我相信问题应该会减轻一些。

记者:如果越来越多青少年吸毒,香港医疗系统有没有一个应对?

食物及徖生局局长:当然我们不希望有越来越多的青年人吸毒,特别是现时提出的一连串做法,应该可以减轻这问题,无论是毒品的来源或是在学校方面散播,令青年人广泛有这习惯,我相信控制是有效的。但我们亦要知道,我们单在校园验毒,不是唯一一个做法。我们是多管齐下,这只不过是预防和希望青年人不要吸第一口毒,所以我觉得这是相当重要的。反而我们需要学校,无论是校长、老师和家长一起察觉如果青年人行为上有任何不正常的地方,都要尽快了解原因,如果他真的有吸毒这习惯,尽快帮他戒毒,这个反而是最重要的。

记者:(新人类猪流感疫苗可靠程度)

食物及徖生局局长:我知道内地和外国国家都有进行疫苗测试,大约在九月、十月,这些临床测试会做完。如果他们做完之后,他们一定会有一些测试成功的疫苗可以推出市场。我们亦期望它们得到有关国家的注册和认可之后,我们亦可以考虑买到这方面的疫苗。

记者:(医管局)

食物及徖生局局长:医管局现时有七间这些滥药诊所,设於精神科之下。这配合了社会福利署社区的滥药中心的工作一起做,所以如果学校有任何年轻人有这些问题,是可以转介医治的。医治的时候,除了看该年轻人本人之外,很多时都要一起见他们的家人才可。在戒毒方面,我相信如果没有家人的支持、容许和理解,是较为难做的,所以我们希望针对不只是青年人本身,是整个家庭。另外学校亦有责任及早察觉这些年轻人,亦不要抗拒给他们读书的机会,一定要帮他们走回正途。另外,亦希望他们可以打击毒贩在校园方面来贩毒。

记者:(数字)

食物及徖生局局长:我没有数字,不过我知道这七个中心实情是运行了一段时间,我们亦不断增加资源给它们。

记者:(验毒)

食物及徖生局局长:我们要看验毒的成果如何,现在首先在大埔试行,如果我们认为这是有效和可以察觉更多的年轻人有这问题需要照顾的话,我们当然要在各个部门增加人力物力,这不只是在医管局方面,社署方面也可能要增加,学校方面也要考虑,但是我们要做一段时间才可以知道。另外一个看法是如果我们的阻吓性是成功的,我们希望越来越少人吸食毒品,所以这数字暂时是很难预测得到,我希望可以成功阻吓青年人,令到他们不会吸毒,反而他们应该找寻其他的课外活动或健康的活动参与,不应该受到毒贩的引诱。

记者:(疫苗招标)

食物及徖生局局长:疫苗招标上星期已结束,徖生署和政府物流署会检讨申请,作一决定,迟些他们会公布。

记者:有没有内地的申请?

食物及徖生局局长:我们现在不可以谈这方面。

(请同时参阅谈话内容英文部分。)



2009年8月13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3时05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