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于「展翅·青见计划」招生开展礼暨「展翅青见超新星」颁奖礼致辞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为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今日(八月十三日)于「展翅·青见计划」2009/10年度招生开展礼暨「展翅青见超新星」2009颁奖礼的致辞全文:

谢处长、各位来宾、各位雇主和培训机构的代表、各位青少年和传媒朋友:

  大家好!我很高兴出席「展翅·青见计划」招生开展礼暨「展翅青见超新星」颁奖礼,与在座各位热心支持青少年发展的合作伙伴及雇主代表共聚一堂,分享各位青年朋友得奖的喜悦。

  我对「展翅」、「青见」有深厚感情。这两项计划从构思、策划,以至推行,我都参与其中;今天跟大家一起见证两项计划迈向新的里程碑,对我更别具意义。我知道,谢处长和劳工处尽心尽力推展「展翅」、「青见」的同事都和我一样怀着兴奋的心情参加这典礼。

  最近,本港的经济稍为喘定,但由于全球经济大环境仍有很多不明朗因素,加上应届毕业生陆续投入劳动市场,协助青少年就业仍是我们的重点工作之一。为此,政府特别在今个财政年度投放了三亿二千六百万元,以整合「展翅·青见计划」,加强青少年就业服务。

  不过,协助青少年就业,需要各界的积极参与。在座各位「展翅青见超新星」及优秀学员个个精叻醒目,在各行业中各展所长,表现卓越;这张亮丽的成绩单,不仅是跨界别合作支持青年就业的成果,也说明跨界别合作的重要性。「展翅」、「青见」计划能够取得如此佳绩,实有赖社会各界,特别是培训机构和提供实习和在职培训机会的雇主们鼎力支持,我要藉此机会向你们由衷致谢。

  「展翅」及「青见」计划自推行以来,不断改良,精益求精,至今已发展为一条龙式的服务,从多元化职前培训、工作实习、在职培训,以至就业支援等,一应俱全。正如谢处长刚才预告,这两项计划将在年内全面整合,为青年朋友提供更high、更wide的服务。

  「更high」是指服务质素。我们会加强就业辅导服务,将个人化的择业辅导和就业支援服务延长一年:由培训机构同工担任的个案经理,除了为学员提供十二个月「基本个案管理服务」外,更会因应个别学员的需要而提供额外十二个月的「延伸个案管理服务」。届时同工的角色会变为同行者,协助成功入职的学员解决初入职场所遇到的困难,并推动学员把握机会持续进修,提升技能,加强个人竞争力。由此可见,计划的重点,已不再限于协助学员「找一份工」,而是引领他们了解自己,认清人生方向,并朝着目标开展个人事业。

  「更wide」则涵盖两个层面:在新一年度,「展翅·青见计划」会扩展规模,全年收生,体现我时常强调的「一个也不能少」的精神。

  「更wide」的另一含意,是指我们会加大力度,与雇主及培训机构合作开办度身订造的培训及就业项目,为包括具副学士学位程度的青少年开拓更多元化的见习就业机会。「展翅」、「青见」计划下有很多十分成功的例子,包括为香港机场管理局培训顾客服务员的「机场大使计划」;为制造业培训技术员的「行行出状元 - 技术见习员培训计划」;以及为学校培训资讯科技及教学助理的「IT种子计划」等。其他项目如「主题公园餐饮服务学员计划」,以及近日为副学士学位毕业生度身订造的「技术支援服务员培训计划」等,都可为青年人提供宝贵的培训及入职机会。

  正如谢处长所说,「展翅」和「青见」不经不觉已分别踏入第十和第七个年头,当中有不少感人的奋斗故事。我相信今日在座的十位超新星和优秀学员也有自己的奋斗故事,他们的经历正是「人生满希望,前途由我创」的明证。只要好好抓紧每个机会,不断自我增值,定能展翅翱翔,开创光明前途。
 
  我祝愿各位表现出色的超新星、优秀学员,以及所有青年朋友都可在事业及个人发展上开创美好明天。祝大家身体健康、生活愉快。多谢各位!



2009年8月13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5时30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