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民政事务局局长出席两岸四地青少年普通话朗诵比赛开幕典礼致辞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为民政事务局局长曾德成今日(八月十一日)出席两岸四地青少年普通话朗诵比赛开幕典礼的致辞全文:

陈(边陈之娟)总监、王(志民)副主任、各位嘉宾、各位青少年朋友:

  首先,我欢迎各位上海、台北和澳门的青少年朋友,来到香港参加两岸四地青少年普通话朗诵比赛。这是一个难得的机会,让两岸四地的青少年朋友,聚首一堂,通过比赛交流,不仅有助推广普通话,亦促进四地青年增进友谊。

  这项比赛轮流在四地举办,持续不断已超过十年,可见深受欢迎,也实有赖各筹办单位包括香港女童军总会的大力推动,青少年取得的进步,是对筹办人士心血的最好回报。

  推广普通话,使全国各地可以在语言上沟通无间,有助加深民族感情和促进民族共融。随着中国国际地位的提升,越来越多外国人也都开始学习普通话。

  香港特区政府积极提倡两文三语。本港青少年的普通话水平这些年来有很大的提升。不久前我出席了一个粤港澳三地的文化交流活动,亲耳听到香港学生流利的普通话,水平之高,内地官员也表示赞赏。

  举办两岸四地的普通话朗诵比赛,为青少年带来了一个在课堂以外的宝贵学习机会。今年比赛在香港举行,以「体育精神童声诵」为主题,十分适合时宜,因为今年底将在这里举行2009年东亚运动会。通过四地青少年的朗诵,赞扬不畏艰辛、无惧挑战的体育精神,还可以勉励青少年朋友以正确的态度和价值观,积极面对人生。

  最后,我希望各地参赛者全力以赴、争取最高水平,并祝两岸四地青少年普通话朗诵比赛圆满成功。

  多谢各位。



2009年8月11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2时19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