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民政事务局局长在「少年太空人体验营」出发仪式致辞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为民政事务局局长曾德成今日(八月八日)在「少年太空人体验营」出发仪式的致辞全文:

周(珊珊)副部长、蔡(冠森)会长、李(焯芬)教授、郭(明华)总裁、各位嘉宾:

  欢迎各位出席今日的「少年太空人体验营」出发仪式。

  去年九月,中国成功发射「神舟七号」太空船,太空人翟志刚、景海鹏及刘伯明成功完成航天任务,翟志刚更进行了我国首次的太空漫步。我国载人航天技术腾飞万里,是新中国成立六十年来科技成就的集中体现。

  「神舟七号」返回地面后,翟志刚等三位太空人应邀来香港访问,特区政府民政事务局和康乐及文化事务署负责有关活动安排。藉这次访问期间,我们向航天部门的负责人提出了让香港年轻一代更深入接触祖国航天科技的建议,立刻就得到正面的回应。经过商议,决定由康乐及文化事务署与中国航天员科研训练中心合作举办「少年太空人体验营」,挑选三十名香港中学生到内地,参加为期七天的太空人体验课程。课程内容非常丰富,学员不但有机会学习太空科技,参观重点火箭和徖星发射中心,更会与曾担任升空任务的航天员交流对话,以及亲身体验太空人的模拟训练过程。

  借这个机会,我要感谢中央有关部门及中国航天员科研训练中心,为同学安排了一系列精心策划的活动。

  我要感谢香港中华总商会和蔡冠深会长,当听到我简介这项「少年太空人」计划,蔡会长和中总的首长们就立即表示慷慨赞助,顺利促成这计划的实现。

  我感谢香港文化促进中心和京港学术交流中心,他们担负了组织青少年学生的工作。经过三轮的激烈竞逐,三十位少年太空人终於诞生。他们在接近三百位来自全港一百五十多间中学的同学中脱颖而出,无论在基本天文及太空科学知识、体能状态、应对表达及分析能力等方面,都表现优异。

  三十位香港少年太空人将於今日前赴北京,与另外十位内地的少年太空人一起交流学习,体验太空之旅的艰巨和奥妙。老实说,我真希望能够随团前去!我希望各位同学珍惜这次难能可贵的机会,以中国太空英雄为榜样,效法他们勇敢顽强、坚毅刻苦的精神,努力学习,日后为香港及国家的发展多作贡献。多谢各位!



2009年8月8日(星期六)
香港时间11时32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