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教育局全力配合推动「校园验毒试行计划」(附图)
***********************

  教育局局长孙明扬今日(八月六日)出席大埔区「校园验毒试行计划」简介会时表示,当局在推行试行计划时,会充分考虑各方面意见,照顾不同持分者的需要,并秉持「自愿性」、「保密」、「专业处理」及「以学生为本」四项重要原则,以期获得各方面支持,使计划能顺利推行并取得成效。

  简介会由保安局禁毒处及教育局联合举办,由禁毒专员黄碧儿及教育局副秘书长叶曾翠卿向参与「校园验毒试行计划」的大埔区校长及老师们介绍计划的初步方案,以及拟订的推行细节,听取意见,并了解他们的关注。

  孙明扬向与会者表示计划的「自愿性」有两个层面,首先要得到家长认同,并由家长签署同意书,让子女自愿参与计划。此外学生亦应受到尊重,即使家长签了同意书,但学生如因为种种原因如身体不适等而拒绝参加,当局会尊重学生意愿。

  孙明扬说:「我们知道资料保密是学生应有的权利,我们会尊重和保护同学们的私隐。任何验毒结果都会在保密原则下得到保护,有关方面只会将资料交予必须要知道的人,绝对不会让其他人得到这些资料。」

  孙明扬强调试行计划一定会由专业人士负责执行。他说:「所有参与计划的校长,老师、社工和警方等都有丰富、专业的知识。我们会邀请来自不同专业界别的人士参与有关工作,例如提供辅导,帮助误入歧途的学生远离吸毒恶习。」

  孙明扬说「以学生为本」是试行计划的重要原则。他说:「青少年不应因为一次偶然犯错而终生留下污点,大家应尽力帮助他们重获新生。当局现在推出的方案是一个初步构思,有些问题我们还没有完全解决。我希望大家可以藉出席今日的活动集思广益,仔细讨论实施计划时的细节和重要事项,并提出意见。」

  孙明扬感谢大埔区各学校的校长、老师,以及禁毒处及民政事务局的同事,在过去几个月为筹划「校园验毒试行计划」所作出的努力和准备工夫。

  他说:「我们希望今日的讨论会有成果。希望大埔区学校可利用暑假为参与计划作好充足准备。我们会在计划推行后,汲取成功之处,考虑可改良的地方,待这个计划有相当成效后,考虑推展到其他各区。」



2009年8月6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8时35分

图片 图片 图片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