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建造业就业情况及职安表现均见改善
****************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今日(七月三十日)在香港建造业总工会二十三周年会庆暨鲁班先师宝诞晚宴上致辞时表示,建造业失业率连续两个月下跌,而职业安全表现在过去十年亦录得明显及持续的改善。

  张建宗说建造业失业率由今年二月至四月的12.7%下调至四月至六月的11.8%,其中,装修及保养工程业的失业率由21.6%下跌至16.6%。随政府推动的大、小工程陆续展开,建造业的就业情况会进一步改善。

  他指出,建造业是高风险的行业,严重工伤事故一向较其他行业为多。然而,在政府、雇主、雇员、业界团体、商会和工会的共同努力下,建造业在过去十年的职安表现有明显及持续的改善,工业意外个案及千人伤亡率由一九九九年的14,078宗和198.4,分别下降至二○○八年的3,033宗和61.4,跌幅分别为78.5% 和69.1%。

  鉴於近年小型工程意外占建造业整体意外的比率有上升的趋势,由二○○四年的37.9%增加至二○○八年的51.3%,张建宗提醒业界人士不能掉以轻心,因为发生工伤意外,不但受伤的工人及其家人受到打击,雇主及社会整体也须付上沉重代价,包括阻延工程进度、影响生产力、打击员工士气、引致保险索偿,以及加重社会的医疗福利的负担。

  他说:「随小型工程加快开展,职安的风险必定会增加。政府将继续透过立法与执法、宣传和推广,以及教育和培训等,将意外数字减至最低。」

  张建宗又表示,透过政府、工会、雇主及业界的共同努力,劳工处处理的建造业劳资纠纷及申索个案数字持续下跌。

  他说:「在二○○八年,劳工处处理了1,114宗建造业劳资纠纷和申索个案,比二○○七年的1,591宗减少30%。在二○○九年上半年,个案有467宗,较二○○八年同期的620宗减少25%。」

  张建宗续说,政府十分关注建造业工人的权益。在二○○八年,涉及建造业雇主违例欠薪而被法庭定罪的传票有149张,较二○○七年的199张为少;不过有关传票的数字却於今年出现回升,上半年录得93张,较去年同期的67张增加39%。

  张建宗期望工会和业界加强沟通,改善劳资关系;他强调,只要劳、资及政府三方以促进劳资和谐及工业安全为共同目标,定可协助行业持续发展。



2009年7月30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20时25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