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就最新失业率与传媒谈话内容(二)
************************

记者:请问刚才说到大学生多了,这个时候最活跃是一些就业的陷阱,譬如是一些层压式推销之类,这方面如何对学生作出呼吁,以及局方会如何处理?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劳工处每年在暑假都会提醒学生在找寻暑期工时也好,出来就业也好,一定要小心,不要容易轻信一些广告。一定要先了解公司的背景,企业的运作,有不清楚的地方应该请教师长,或是前往劳工处,劳工处可以提供资讯的话,向劳工处求助。但最重要的是有些工作经验少但薪金很高的话,就要很小心,因为「便宜莫贪」,往往这些陷阱都是一些不需经验但同时可以提供多薪金的,就需要特别小心。我们每年在这段时期都高度戒备,提点年青的毕业生一定要在这方面小心。

记者:刚刚最新的失业率,毕业生的因素已经有多大程度反映出来?还是在下个月才会正式全面反映出来?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现时的失业率是四至六月的,事实上有些毕业生还未很积极地找寻工作,中学会考将会在八月初才放榜,所以整体的就业压力应该会在八、九月时全面反映出来,所以我们相信失业率仍然会有上升的压力。但虽然如此,整体的形势,现时的气氛是正在改善当中。你们可以看到升幅已经收窄,速度亦慢下来,但我们不能够掉以轻心,因为外围的因素,很多东西仍然为香港带来很多变数,我们的经济是一个开放型的经济。但你们可以看到在外贸方面的数量事实是有所改善的,由第一季一路开始慢慢有所改善,这些都是一些正面的指标。

记者:有工会提及到现时就业工人的措施可能只是针对一些装修或是维修的项目,一些大型基建则比较缓慢,所以他们说一些扎铁、泥水等工种的失业率都仍然比较高,有些要转行去做的士司机维生,你对这个情况有何看法?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我想任何所谓的就业措施推出来,都会有一个过程,例如建造业方面,由宣布推行一个计划至实际落实时,制造就业机会是有一段所谓的时差存在,这是必然发生的。但你可以看到我们的数字,建造业由百分之二十一点几的失业率,慢慢地现时一直下降,特别是装修、维修方面,已经去到十六点几,短短两季不断改善,这个是正面讯息,其实所说的是流程的问题。我相信假以时日,一定会慢慢只向好的方面改善,因为工程不断地推出来,自然会创造多点就业机会。

记者:早前很多信心调查都说反映出雇主聘请多了员工,这有没有反映到今时今日的数?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你可以看到我刚才所说的,劳工处今次在六月收到四万五千多个私人企业的空缺,与五月比较上升了13.2%,多了五千多六千个空缺。即是说你可以看到从五月与六月来说,雇主开始招聘,是聘请多于裁员,这些全部都是正面的讯息。当然,我们现时离开完全复苏的时间仍然有一段漫长的道路,因为我们所说的整体国际环境。但是从这些数据可以看到陆续开始有一些正面的讯息出来。

记者:智经(研究中心)做了一项调查,就是市民对就业率未来都是乐观的,你觉得现时来说会否过早乐观?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我想未来几个月我们不要过于乐观,因为随着暑假的高峰期,很多毕业生,特别是大学毕业生和离校生会涌入劳动市场,压力是存在的。我希望这个高峰过去后,情况会有所改善。

(请同时参阅劳工及福利局局长答问全文英文部分。)



2009年7月20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19时13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