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行政长官会见传媒谈话内容(附图/短片)
*******************

  以下为行政长官曾荫权今日(七月十六日)在会见禁毒常务委员会成员及十八区区议会正副主席后与传媒谈话的内容(中文部分):

  各位好。我刚与禁毒常务委员会和各区区议会主席或副主席会面,商讨政府和社会各界如何合作,更快、更有效地打击青少年毒祸。

  我很高兴知道,禁毒常务委员会和各区议会代表在社会动员、社区支援、测检、康复和执法这五大反吸毒工作方向都非常支持我们。

  今日我们也商讨了多项在短期推出的措施:

1.首先,我们会在暑假加强老师的禁毒教育与宣传,包括在八月中为教师举办四场大型禁毒讲座,帮助他们在新学年加强校内禁毒工作。我们也会和香港教育城合作,为教师提供网上禁毒资讯和教学资源。

2.家长方面,我们会在十八区举办家长讲座,并透过家校会网络,在社区举办各类家长禁毒活动。我们亦会在八月八日,举行一项大型家长禁毒讲座。

3.由八月开始,我们将有专业社工,在禁毒处186 186谘询电话,回应公众在这方面的查询。

4.政府已拨款900万,供十八区举办「青少年反吸毒社区计划」,为边缘青少年举办切合他们兴趣的活动。区议会正副主席告诉我,在短短一个多星期内,多区都已经构思了计划,包括球类和攀石等体育活动,还有武术、舞蹈等,给青少年更多机会,透过这些健康活动来成长,开拓他们的兴趣、能力及眼界,从而建立正确健康的人生态度,藉此抗衡毒品在社会上的普及化。

5.有关大埔区的「校园验毒试行计划」,我们现时正与校方和家长商讨细节,务求在下一(2009-10)学年内在大埔区推出。

  此外,我呼吁大家大力支持律政司司长在去年九月推出的「友出路」计划,以不同形式,协助青少年健康成长,远离毒品。我很高兴知道,最近香港律师会表示会参与一项元朗区的师友计划,让这个会的成员与区内学生,希望可以对这些特别有危机性的学生作为他们的生活导师。我亦知道律师会对参与这项工作是相当积极的,除了他们之外,还有其他专业团体对这方面的工作亦相当积极。医生方面亦有参与,医学界方面在全港亦投入了他们的自愿工作。这只是「友出路」计划其中一些例子,我希望社会各界,不论是个人或机构,公司或非政府组织,都继续踊跃利用「友出路」这个平台,以不同方式,陪伴我们的青少年成长,为他们打气。

  我们亦正研究如何方便市民和私人机构就这方面作出捐款,支持这项全港性的抗毒运动。

  我们会继续研究其他抗毒措施。对付毒祸,我们绝对不会手软,也会分秒必争。

  我今天很高兴见到,无论地区或不同界别,都有很多有心人愿意帮助青少年健康成长。

  我相信,虽然我们现时是「摸石头过河」,但有各界的同心参与,再湍急的河流,我们也能闯过。


(请同时参阅谈话内容的英文部分。)



2009年7月16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3时21分

图片 图片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