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食物及徖生局局长谈人类猪流感
**************

  以下为食物及徖生局局长周一岳今日(七月十三日)在立法会大楼会见新闻界的谈话全文:

记者:关於菲律宾籍女佣现在的情况仍然危殆,她已经确诊了两日,开始找到她病得那么严重的原因没有?是因为病人拖延求诊的问题还是病毒可能变种的问题?你们如何评估?

食物及徖生局局长:我没有她详细的医疗报告,但我们知道她入院时已经开始气促,接便发现她有肺炎,所以一般来说,在这情形下,他们会做一连串的测试,无论是细菌测试或病毒测试也好,做过头两三次的测试并没有发现有这个病毒,隔了几日之后才验得到。这个可能是病毒本身被其他细菌覆盖了,这个情况是可能会产生的,但我们最重要的信息是无论任何人如果有流感征状,发了几日高烧也不退,接有任何严重些的病征,应该尽快医治,需要的话便要入院作这方面的观察。至於是否菲律宾人士更加高危,现时不可以作这方面的决定,但最重要是任何人士,尤其是家里有佣工的,一定要把他们当作家人一样,给他们足够的保护,有需要的话,要教导他们作个人徖生的需要等等。如果有病,要尽快带他们看医生。

记者:有没有需要要求雇主安排佣工做身体检查?

食物及徖生局局长:一般来说,任何家庭佣工上工前都要确保他们身体健康。这个不幸的例子是她刚刚上工已经带了这个疾病。但我相信其他疾病也要及早发觉才较好。无论是雇主也好,或他们聘请外佣时都要求中介公司需要清楚确保佣工上工时是健康的。

记者:再有医院员工感染人类猪流感,是否显示医院的风险提升了?

食物及徖生局局长:如果我记忆没错的话,现时应该有十二或十三位医护人员感染了人类猪流感。他们一部分是在社区受感染的。从国际统计来看,这个病都不是特别针对医护人员的,但我们认为医护人员有个责任,就是因为他们要照顾病人,他们不应该在带有这个病毒时照顾病人,令病人受感染,所以无论在医院也好,或在一些较高危的地方,例如老人院的情况都好,我们要求工作人员特别要小心,他们的管理层也要小心,如果他们的工作人员受感染的话,尽量不要他们上班,或者康复后都一定要有足够的防护措施才可以让他们上班。

记者:局长你刚才在会上也谈到,关於复课的问题。你们大约会在何时向家长宣布这方面的资讯?之前孙明扬局长也说过,九月必定会复课和开学,其实你们的看法是否一致?

食物及徖生局局长:我们看到这个病情,虽然传播性相当强,但严重性方面较为温和,所以我们认为应该保持香港社会的活动,包括学校方面的复课,应该以现时阶段的情况,应该作足够的准备让他们复课。但在复课后,他们处理任何在学校方面的爆发,或者作什么准备,我们会详细告诉学校,他们应该如何做。

  我们知道第一间学校开学应该在七月底,大概是二十七、二十八日,我们应该会在二十号前通知这间学校如何做。在幼稚园方面,八月份应该有两、三成要开学,我们亦会起码在一星期前通知他们如何做。而大部分学校应该九月才开学,我们亦会在他们开学前重申这些措施,所以我们在不同阶段会告诉学校如何准备。整体方面的安排,我们亦会很快公布。

记者:七月底是否一个适当的复课日子?

食物及徖生局局长:七月底复课的应该是一间国际学校,我们亦认为要有足够的准备,他们也可以复课。

记者:开了学之后,学校再有猪流感个案,你们会如何考虑?

食物及徖生局局长:我们会安排他们在什么情形之下才要停课、停课多久,和如何安排,这个我们和专家研究了,再和教育局与校长代表在这方面作审议后,才作公布。

记者:行政长官曾荫权率领有关流感的督导委员会,会在何时召开会议?

食物及徖生局局长:我们一有需要便会召开,所以我们如果在作一些重要决策之前,我们也会在召开会议后才作决定,之后便会公布。


(请同时参阅谈话内容的英文部分。)



2009年7月13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14时46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