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财政司司长出席香港科技大学工商管理学硕士校友会新书发布会致辞全文(只有中文)(附图/短片)
******************************

  以下为财政司司长曾俊华今日(七月十日)傍晚出席香港科技大学工商管理学硕士校友会《香港的下一个十年:新世代企管人的思考》新书发布会的致辞全文:

洪(文正)会长、朱(经武)校长、郑(国汉)院长、陈(景祥)先生、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大家好!

  我很高兴今天有机会出席这个新书发布会。这本书集合了多位科技大学工商管理硕士校友的文章,这些校友来自社会不同行业和界别,各有自己对香港未来的看法,实在十分有意义。

  我们不能预知香港的未来,但我相信每个以香港为家的人,包括你和我,都十分关心香港未来的发展。面对金融海啸的冲击、其他地方的竞争、社会环境的变化,我们需要积极装备自己,敢于承担,勇于迎接挑战。

  香港能够有今日的成就,其中一个重要因素是香港人本着「专业和务实」的精神默默耕耘。我认为这些理念不但适用于各位专业人士,也是从政者从政时要抱持的理念,而从政者更加需要时刻不忘他们对社会的承担。

  我相信各位对「专业」这一个词语有深刻的认识。大约两年前,我在这里发表演说,阐述从政人士的「专业」精神。专业除了是一种资历和资格,也是一种处事的态度。作为专业行政人员,专业就是依靠专门知识以客观角度分析问题;作为从政者,专业也代表了一种负责任的态度,以理性角度去判断问题,并且要听取多方面的意见,从多方面去思考面对的问题,务求在政治过程中能够尽量考虑不同持份者的意见。

  承担简单来说就是负起责任。我深信大部分人都是因为感情的缘故而对某一件事情产生责任感。香港人过往在不同事件上所表现出来的承担,正好反映他们对这个城市的感情。

  在沙士一役之中,医护人员坚守岗位,甚至牺牲性命去照顾患者,充分体现了这种承担的态度。

  我们对这个城市的关爱,使我们感到有不可推卸的责任,要为这地方的进步和发展出一分力。

  从政者在作出决定时,固然要充份体现这种承担感,以广大市民的利益为本位,我亦藉这机会鼓励在座各位,身为专业人士,大家应该好好地利用自己的学识和才干,回馈社会,肩负起对社会的责任。

  接着,我想谈谈「务实」。东汉的王符在潜夫论中提到「大人不华,君子务实」。作为管理人员,你们在制订策略时要考虑公司的实际环境。

  在今天的政治环境,务实除了是讲求实际,实事求是之外,还有另外一层意义。以我自己作为财政司司长的工作为例,在经济环境恶劣时,社会上会有各式各样的要求,作为政府管理财金的官员,我深深明白现实上我们不可能满足所有人的要求,即使我们有一定的财政储备,仍然要紧守审慎理财的原则,因应实际情况作出针对性的措施,帮助真正有需要的人士。

  此外,我们亦要作出前瞻性的措施加强香港的经济实力。在制订政策时,我们要从实际情况出发,而不是因为有政客大声疾呼,为了博取掌声而采取一些华而不实或者短视的措施。

  我今天想提出的最后一个理念是「可持续性」。在务实的基础上,我们需要平衡现时的需要和将来的发展。在管理私人企业时,除了着眼于公司短期的盈利,也要考虑决策能否为公司带来长远利益。一个务实的政治决定除了要考虑现实客观环境,也要兼顾能否在未来持续对社会有好处,并且是社会长远能够承担的。

  作为从政者,我们要制订一些对社会有长远利益的政策,亦要向市民阐释这些政策的落实如何能够有利社会未来的发展。特区政府在推出抒困措施的同时,亦提出香港要展开中长期经济发展策略的讨论,正正是了解香港的经济要持续发展,需要新的增长点。

  经济机遇委员会所提出的六个优势产业,都是经过客观和详细分析后认为香港具有竞争优势的发展方向。当然,我们在往后仍然要以务实的态度,采取措施以推动这些产业的发展。

  著名作家Malcolm Gladwell在他的新书Outliers(中文译作〝异数〞)中提出一个论点,就是一个人的成功往往不是出于偶然或单凭一己的努力,而是有多项文化,社会的因素配合。我相信这个概念也同样适用于一个地方的成功。

  各位,凭着香港人坚守「专业、承担和务实」的理念,迎难以上,我深信香港必定有更美好的明天!



2009年7月10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9时15分

图片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