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就「协助本地企业发展品牌及产品开发」议案的开场发言(只有中文)
******************************

  以下为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刘吴惠兰今日(七月九日)在立法会会议上,就「协助本地企业发展品牌及产品开发」议案辩论的开场发言全文:

主席:

引言
──

  多谢林大辉议员提出这项动议辩论,让大家有机会在立法会讨论香港品牌发展的方向。

  政府一向十分支持及鼓励企业发展品牌及开发新产品,以提升企业的价值和竞争力。我们亦一直与业界保持紧密的沟通,商讨如何协助本地企业发展品牌,以及推广香港的产品和服务。政府非常鼓励企业开拓更多新的市场,并加强向经济及消费力依然强劲或有潜力的市场推广。

「香港品牌」
──────
 
  我们可分两个层次讨论如何「建立香港品牌」。首先,是要擦亮「香港」这个品牌。如果能够成功建立「香港」的形象,将「香港」本身变为一个名牌,对于香港企业推广它们的品牌将会事半功倍。事实上,「香港制造」或「香港服务」在某些行业已享有一定的名声,是品质和服务水平的保证。

  打造品牌是需要日积月累持久经营。政府在推动「香港」作为一个城市品牌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回归后,为使香港在国际上树立新的形象,政府在二○○一年推出「香港品牌」作为对外的宣传平台。其后在海外、国内和本地举行了过百项推广活动,宣扬香港为国际大都会,富有勇于创新的企业精神,并且是一个与世界各地紧密连系的国际城市。八年过去,香港经历了不少变化,现在是时候为「香港品牌」注入新的动力,加强香港作为亚洲国际都会的形象。为此,政府在财政司司长领导之下开展了广泛的谘询,透过民意调查、焦点讨论小组、网站和比赛收集公众的意见,为改进未来「香港品牌」提供元素。

政府在推广香港品牌产品的工作
──────────────

  至于「建立香港品牌」的另一个层次,就是协助香港企业开发创新的产品,建立自己的品牌,以及在本地、内地及海外市场推广它们的产品和服务。我们在这方面亦做了不少工作。

设计方面

  设计是香港具有优势的创意产业之一,业内有不少享负盛名的表表者,不但能跻身国际顶尖的行列,更能为香港闯出名堂。政府早在二○○四年决定提供资源推行「设计智优计划」,并拨款二亿五千万元资助及推动设计发展,包括人才培训及市场推广。

  我们每年举办的「设计营商周」更是亚洲最大型的设计活动,亦是全球其中一项设计盛事,每年均吸引超过五万名参与者和访客。为香港赢得设计之都的美誉。

为中小企业提供协助

  为了协助中小企业推广服务和产品,政府成立了中小企业市场推广基金,提供直接资助给中小企业参与出口市场推广活动,例如参加展览会和商业考察团,在贸易刊物和网页刊登广告。每间中小企业可得到最多十五万元的资助。这个基金可直接减轻中小企业在推广品牌方面的财政负担,亦可鼓励中小企开拓更多出口市场。基金自二○○一年成立至今,批出的总资助额已超过十二亿元。我们刚于上月为基金额外注资十亿元,希望更多中小企可以受惠。

与业界合作方面

  在推广品牌方面,政府必须与业界合作,才能确保政府的措施切合业界的需要。在这方面,工贸署的中小企业发展支援基金可资助工商组织、支援机构及专业团体,推行一些协助中小企业建立及推广品牌的项目,例如加强中小企对品牌建立及管理、有关法律法规的认识等。最近,基金刚刚批出了两个有关推广品牌的项目。其中一个是协助提升中小企业对管理品牌及品牌价值的认识,另一个是为中小企业举办有关品牌及销售的培训,和在贸易发展局(贸发局)的「香港潮流精品展」中设立「香港优质精品廊」,推广香港品牌产品。

拓展内销方面

  由于内地市场庞大,加上经济平稳较快增长,势必成为全球经济动力的来源和焦点,因此,拓展内销市场既是明智也是必须。政府会尽全力协助本地企业进入内地市场,开拓更大更多的商机。在这方面,政府做了不少实质的工作。

拓展内销的工作

  为进一步巩固香港作为区内设计中心的地位,以及拓展内地市场,去年十二月我们与深圳市工业设计行业协会签订框架合作协议,建立港深工业设计合作发展平台。

  我们今年的一个工作重点,就是与内地合作,协助港商升级转型,并配合内地扩大内需的政策方针,拓展内地市场。我们会继续向中央及内地各级政府保持紧密联系,反映港商对开拓内销市场的意见和建议,例如进一步简化港资企业开设店铺和质检的手续和程序、制订统一的检测认证制度、加快审批程序,以及便捷税务安排等。为协助来料加工贸易企业转型为三资企业以便内销,广东省已于今年基本实现了转型、搬迁企业的剩余料件和不作价设备进行结转手续时,无须以「转关」或退出境方式办理。此外,现时个别海关如深圳海关、黄埔海关等现已开始对AA类企业和提供有效担保的A类企业推行「多次内销,一次申报」的手续。

  我们会透过「粤港加工贸易转型升级专题专责小组」及其他渠道,积极跟进落实有利港商转型及开拓内销市场的措施,亦会研究其他便利港资企业的安排。

  我们会继续与内地相关部门共同举办内销对接会及展销会,为港资企业提供内销平台。我们与商务部在四月底合办了首次「港资企业产品内销对接洽谈会」,亦支持了广东省在六月中于东莞举办的「广东省外商投资企业产品(内销)博览会」。参与上述活动的港资企业超过五百家,洽谈成绩理想。

香港贸易发展局

  除政府部门外,贸发局一直致力推广香港产品、服务,以及香港的优势。而为向内地消费者展示香港品牌及帮助本港企业测试内地市场反应,近年贸发局把更多资源投放在内地举办大型展览活动,反应良好。今年三月在广州举办的「香港潮流商品展览会」及五月在武汉举办的「香港时尚购物展」,参观人数分别为十四万和三十万。另外,贸发局将于今年十一月和明年二月,分别于重庆及广州举行「香港时尚购物展」。

  此外,贸发局亦积极为本港品牌开拓世界各地的市场(特别是新兴市场)。例如,在二○○八-○九财政年度,贸发局在布达佩斯举行了「时尚生活汇展」,并在迪拜举行了「香港时尚汇展」,以及组织商贸或行业代表团访问了伊朗、印尼、越南、柬埔寨、俄罗斯、乌克兰及波兰,并在摩洛哥和埃及举行巡回路演。

  贸发局刚于六月底在北京开设「香港设计廊」,这亦是贸发局在内地的第一个设计廊,除提供场地展示香港设计的产品,让内地消费者认识香港的品牌产品外,还有助推销。在开业的首个星期,参观「香港设计廊」的人流已有五千多人次。

结语
──

  主席,政府十分认同发展香港品牌、拓展内销是正确的发展方向,对香港整体经济长远有利。政府会与业界、非官方机构、商界组织、大学深化我们的工作。对于议案的其他建议,我希望先听取议员的意见,然后在总结发言一并回应。多谢主席。



2009年7月9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6时52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