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十三题:香港科学园的出租情况
*****************

  以下为今日(七月八日)在立法会会议上林健锋议员的提问和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刘吴惠兰的书面答覆:

问题:

  据报,由於经济受到金融海啸打击而放缓,香港科学园(科学园)最近有租户退租。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是否知悉:

(一) 由二○○八年九月至今,每月有多少个科学园租户退租,以及有关物业的出租率和空置率为何;

(二) 香港科技园公司(科技园公司)在本财政年度就科学园推出的免租和冻租措施为何,该等设施是否适用於续租户和新租户;估计因推行该等措施而少收的租金收入为何;以及科技园公司会否考虑再延长冻租期或调低租金,以帮助租户渡过难关;及

(三) 科技园公司有何措施吸引更多企业(尤其是新创立的公司)进驻科学园?

答覆:

主席:

(一) 在二○○八年九月至二○○九年六月期间,共有85间公司进驻科学园,同期间有42间公司离开。由二○○八年九月至二○○九年六月底,科学园第一期的出租率由90.3%升至91.7%,而第二期由二○○七年五月开始招租,同期至今的出租率则由58.6%升至61.1%。

由二○○八年九月至二○○九年六月,科学园的租户进驻及离开的数据如下:

          离开租户数目  新租户数目
二○○八年九月    2        17
二○○八年十月    5        12
二○○八年十一月   9        6
二○○八年十二月   3        9
二○○九年一月    8        9
二○○九年二月     2        8
二○○九年三月     4        9
二○○九年四月     2        4
二○○九年五月     4        4
二○○九年六月     3        7
总计            42        85

(二) 考虑到近期的经济环境,科技园公司於二○○九年二月宣布为伙伴公司提供租金援助计划,协助他们渡过金融危机。这些措施包括:

- 冻结二○○九年租金
- 免收所有租户二○○九年四月及十月两个月的租金
- 延长宽免培育公司最多六个月租金

科技园公司估计因实施以上措施在二○○九-一○年而少收的租金,达3千3百万元。

科技园公司会定期进行租值检讨,以确保租金符合市场的情况。并会继续与伙伴公司紧密联系,了解他们的状况,提供适时协助。

(三) 科技园公司提供先进的科技基础设施和各项计划,以吸引科技公司(包括新成立的公司)在科学园建立研究及发展(研发)基地,这些措施和计划包括:

(i) 培育计划
培育计划致力协助在创业初期的新成立科技公司。该计划为成立三至四年的新公司提供租金低廉的办公地方,以及管理、技术、市场推广及财务方面的协助。

(ii) 生物科技中心
为鼓励更多生物科技公司进驻科学园,两所专为生命科学研发而设的实验室大楼已於二○○九年四月开幕,提供20万平方可出租面积。大楼专门作研发实验室之用,每个单位均备有实验室公用设施。此外,亦设有生物科技支援实验室,支援一般生物医药研发项目。

(iii) 新群组
继发展现有的电子、资讯科技与电讯、生物科技和精密工程四个群组后,科学园已於二○○九年年初开始建立一个新的绿色科技群组,当中包括可再生能源和环保技术(包括能源管理),以吸引更多公司进驻科学园,并受惠於群组效应。

(iv) 中小型企业计划
科学园设有优质的小型办公室(面积由400平方至1,200平方),各项配套设施齐全,供中小企在科学园设立办公室。



2009年7月8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6时09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