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十题:政府聘用资讯科技人员
****************

  以下为今日(七月八日)在立法会会议上谭伟豪议员的提问和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刘吴惠兰的书面答覆:

问题:

  有关政府聘用资讯科技人员,以及外判服务商就政府资讯科技项目聘用该类人员的情况,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 过去三年,每年每个与资讯科技相关的职系的人手编制、在职人员中的公务员及非公务员合约员工的数目,空缺数目,以及是否知悉外判员工的数目;

(二) 有最多第(一)项的非公务员合约员工任职的十个政策局/政府部门的名称,以及有关员工的数目、最长及平均的连续受聘年期;当局会不会考虑将该等职位当中有长期聘用需要的职位转为常额编制的职位;若会,详情(包括涉及哪些政府部门及职位)及推行时间表;若不会,原因为何;

(三) 第(一)项的空缺涉及哪些政策局/政府部门;当中最长及平均的出缺年期为何;未能填补该等空缺的原因为何,是否与个别职系被列为「受限制职系」有关;若然有关,涉及哪些职系,以及当局会否将这些职系从「受限制职系」名单中剔除;若会剔除,详情为何,以及最快何时落实;若不会,原因为何;

(四) 哪些政策局/政府部门计划在二○○九/一○年度招聘资讯科技人员,涉及哪些职位和人员的数目,现有及新增的职位各占多少,以及会以公务员及非公务员合约条款聘用的人员各占多少;及

(五) 当局会否全面检讨各政策局/政府部门对资讯科技人员的需求;若会,详情为何,以及当局会否制订长远的资讯科技人力策略,以配合香港整体和发展电子化政府的需要;若不会检讨,原因为何?

答覆:

主席:

  就谭伟豪议员的提问,我的答覆如下:

(一) 政府设有三个与资讯科技相关的职系,分别为系统分析/程序编制主任职系、电脑操作员职系和资料处理员职系。政府资讯科技总监是前述职系的首长,并负责职系管理和招聘事宜。有关过去三年的政府资讯科技人手情况,撮载於附件I。除了公务员和非公务员合约雇员外,各局/部门还可透过政府资讯科技总监办公室中央管理的定期合约(俗称「T合约」)委聘资讯科技人员。至於以整套或工件承包方式外判予私营机构的资讯科技项目和服务,我们并无受雇资讯科技人员数目的资料。

(二) 截至二○○九年三月三十一日,聘用最多非公务员合约资讯科技人员的十个局/部门的名单,载於附件II。这些员工之中,最长的服务年资为九年零九个月,而平均服务年资则约为两年。

  在二○○六年,公务员事务局联同各局/部门就非公务员合约雇员的聘用情况进行了特别检讨。检讨结果显示,非公务员合约资讯科技人员大多是根据非公务员合约雇员计划的适用范围而聘用。该项检讨也确定约有四十个非公务员合约资讯科技岗位所负责的职务应由公务员来执行较为恰当。有关这些岗位的详情,载於附件III。这些非公务员合约岗位,正按有关非公务员合约雇员雇用合约的届满日期,以及填补取代这些非公务员合约岗位的公务员职位所需的时间,逐步由公务员职位取代。

(三) 有关过去三年系统分析/程序编制主任、电脑操作员和资料处理员三个职系的职位空缺资料,详载於附件IV。

  在二○○三年,由於系统分析/程序编制主任职系预计会有人手过剩的情况,因此该职系被纳入第二轮自愿退休计划内。十七名系统分析/程序编制主任职系的人员已根据该计划退休。为确保第二轮自愿退休计划符合整体财政目标,该职系须暂停公开招聘人手,直至二○○八年三月为止。

  截至二○○九年三月底,系统分析/程序编制主任职系共有五十九个公务员职位空缺。政府资讯科技总监办公室刚就该职系日后的定位和人力需求完成全面检讨。鉴於检讨结果可能会影响该职系长远的人力需求,因此该职系被列作受限制职系。该职系如拟进行公开招聘,必须取得公务员事务局批准。公务员事务局现正审议政府资讯科技总监办公室提交的检讨报告。

  截至二○○九年三月底,系统分析/程序编制主任职位空缺的平均悬空时间为一年零三个月。

  至於电脑操作员和资料处理员两个职系,各局/部门的人力计划显示,两个职系预计在未来数年会有人手过剩的情况,因此现时并无计划招聘人手。个别局/部门如出现职位空缺,可按需要调配现有人手以作填补。

(四) 一如上文第(三)项所述,公务员事务局现正审议政府资讯科技总监办公室近日提交的检讨报告。待公务员事务局审议后,政府资讯科技总监办公室会制订适当的招聘计划。

  各局/部门聘用非公务员合约雇员,是为了应付有时限或无须永久保留人手的服务需求。非公务员合约岗位的数目和种类,会因应个别局/部门不断转变的服务和运作需求而不时变动。因此,我们未能提供有关资料。

(五) 政府资讯科技总监办公室定期因应资讯科技服务多年来不断转变的性质和需求,就其辖下各职系的结构、职责和职能、须具备的资历和技能等方面,检讨该等职系的发展。办公室已在二○○七年更新「数码21」资讯科技策略时,开展这项检讨。在二○○八年,办公室进一步制订一套政府资讯科技技能架构,列明政府资讯科技专业人员在各个范畴上所需的技术和才能。这套架构涵盖「数码21」资讯科技策略的所有重点范畴。关於电子政府方面,政府资讯科技专业人员的使命是带动并协助各局/部门善用资讯科技,以达致其政策目标,并执行其政策纲领。制订这套架构的做法与资讯科技领先国家所采用的架构相若。



2009年7月8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6时00分

列印此页